28省市参加周六绝食 高智晟谈绝食意义

在北京当局对参加维权绝食运动者持续的恐喝、绑架、拘捕的高压中,继上周六4日26省市参加绝食以来,到今天3月11日的周六为止,在北京的高智晟律师透露,绝食活动非但没有被当局消灭,参加省市上升,有28省市报名参加,参加者从以往的律师、异议人士、工人、农民等扩大到教师、法官、律师、军人、警察等。高智晟律师评价绝食意义时说:“当局歇斯底里的打压,证明绝食本身非常有意义。”他还表示绝食活动的过程是让外部世界和国内人民持续关注和思考中国问题的过程。

高智晟律师在今天上午向记者透露,“每个省市我只记下几名作为代表,这次又新增加了天津、重庆、云南的百姓参加绝食,现在全国已有28个省市参加了。”

前天,一个企业代表给高智晟律师打电话表示,我们厂下岗的170名工人也参加绝食抗议,山西某贫困大工厂的几千名工人也正准备参加绝食抗议,这些工人的代表说,“我们长期没有饭吃,我们已经没有了活路。虽然我们是声援高律师,其实我们是声援我们自己。”

东北三省也有很多失去了土地的农民打电话给高智晟律师表示参加周六的绝食抗议,他们大多数告诉高律师说,以前我们不知道怎么做,现在我们知道怎么做了。

高律师还透露,截至目前,还有新疆的一名法官、全国的三名警察、一些军人等也打来电话声明参加绝食,“参加绝食的行业已经很广泛,这些有公职的人声明是为了声援我,而下岗工人和农民同时也是声援自己。”

据悉,这些工人、农民和很多底层抗议民众是采取收听海外广播和人传人的方式获悉绝食活动的进展,律师、法官、警察、军人等知识界和公职界的人则多是采取突破网络封锁、浏览海外媒体报道的方式掌握最新动向。

发自高智晟律师等人的这次绝食运动,引起了海内外极大的关注、声援和报道。而正在日本访问的前北京大学副教授焦国标也对日本媒体介绍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高律师的问题,这就是中国的焦点”,日本《产经新闻》的记者福岛香织发表报道介绍了范围广阔的绝食活动,并透露她在采访高智晟时被当局关在警车三个小时、当局游说她到放弃采访为止。

今天,高智晟律师又在他办公室开始了每周一天的绝食抗议活动,继续这种被海外记者称为“远古的、最原始的”抗议方式──在家中用伤害自己身体的绝食静静抗议、消息越过当局的高度新闻封锁和打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迅速扩展到全国的这种维权抗议方式,

对于方式被称为“远古、很原始”的绝食抗议,高律师认为:“这也恰恰的反映了它的另一面,就是中国现代社会的荒蛮!我们仍然用丛林时代、甚至丛林时代都不会用的自残身体的方式去表达权益。所以,绝食维权抗暴的本身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应该说不仅仅是我们绝食的人以及我们抗议的那群人的悲剧,它是发展到今天仍然用这样一种方式抗议的整个人类社会的悲剧。

但绝食维权抗暴本身是有它的意义的。正如您看到的那样,持续野蛮歇斯底里的打压,它的趋势是什么?从当初的10个省,上升到12、14、18、20,一直到今天的28个省,它表明了用这样一种方式维权,在中国高度专政独裁的黑暗制度下,是成本最低的一种维权方式,参加也是没有任何门槛、不需要任何特殊场所,同时它是一种和平表达意愿的有效方式。

面对一个冷血的制度,虽然这样的方式在一些人看来,这个制度不但不会积极回应,而且是以最消极的方式回应,因此你们的绝食就没有意义,事实上,这个制度歇斯底里的回应本身已经表明,这样的绝食是有它的意义的。这个制度如果它有内省和反思的能力,那么这样的过程应当唤起他能力的运动,如果它没有反思能力,那么它将会更加的歇斯底里。

那么这样的过程是让外部世界以及国内人民持续关注和思考中国问题的这么一个过程。这样的过程,是恰恰让手中有数百万军队、有原子弹的中共束手无策,这样的维权,这样的表达权力诉求,它是不需要流血的,所以这样的运动至少在我个人这里,我们将要坚决的坚持下去。”


大纪元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