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有5个情人节

你可知道,狗年共有5个“情人节”?

  2006丙戌年(狗年)是闰年,共有385天。而今年的“狗头”、“狗尾巴”则刚巧横跨两个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即2006年及2007年的情人节。

  再加上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东方情人节),以及今年闰七月的两个七夕中国情人节,狗年的情人节数量顿时“倍增”。

  今年丙戌年的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一个闰七月,狗年共有385天。自2000年以来,今年还是本世纪大月个数最多有闰月的年份。如果往上追溯,则是第12次出现这么长的农历闰年,上一次是发生在1944年,即8个大月(30天),5个小月(29天)。

  由于今年的狗年特别长,故出现了“一年两头春”的现象,即农历一年中出现两次立春节气,今年1月29日农历新年之后,要等到2007年2月18日才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因此,狗年也因此头尾各占一个2月14日西方情人节。

  至于今年的七月初七,则分别为阳历7月31日和8月30日,即中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而由于今年有闰七月,理所当然就有两个七夕节了。

  如此算来,今年就总共有5个情人节。


《联合晚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