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学者:终统凸显反分裂法的尴尬

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凌兵指出,陈水扁总统宣布“终统”,北京方面接二连三警告和谴责,但多次表态中没有一次提到“反分裂国家法”,显示中国法治的发展,有时候不是要多立法,而是要少立一些没用的法。

凌兵在香港“明报”撰文说,反分裂法原意就是为了从法律上遏制不断上升的台独势力。他认为,对于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如果严格依法办事,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应当实施反分裂法中所说的“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

但他说,北京始终小心翼翼地回避反分裂法,似乎寄主要希望于美国对台北施压,化解此次危机。他认为,这种操作手法在政治上不失为明智之举,毕竟现阶段北京没必要大打出手,加剧台海的危机,但这种合理的做法,却有背离法治原则的嫌疑。

凌兵认为,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北京处理终统事件有何不妥,而是一年前制定的反分裂法是缺少政治前瞻、缺少立法智慧的一部废文。很多论者早已指出,反分裂法在法律上本来毫无必要,把国家统一这样高度复杂的政治问题,硬要用定型化的法律条文来加以制约,结果难免是作茧自缚,授人以柄。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