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狗年狗日狗时 ‘三狗’贺情人节

今天是西方情人节,恰逢中国农历‘干支纪法’的‘三狗’,即狗年、狗日、狗时。

  天文学会专家说,这是阳历西方情人节和中国农历历法编排上的巧合,‘三狗’不仅是情人节当日的黄金时间,也是情人花前月下欢聚畅谈的最佳时光。

  ‘三狗’贺情人节,为狗年的情人节增添了不少奇趣。‘三狗’是如何推算出来的呢?专家解释,其中的第一‘狗’就是狗年,今年是农历丙戌年,生肖属狗。其二就是‘狗日’,农历按天干地支纪日,同时对应十二生肖,今年2月14日是农历干支纪日的甲戌,属狗日,下一个狗日是丙戌(2月26日),再下一个狗日是戊戌(3月10日)。如此类推,12天为小周期,60天为大周期。

  其三则是指‘狗时’,干支纪时是按十二地支排列的,子(鼠)时为23时至次日凌晨1时,丑(牛)时为1时至3时……一天有12个时辰,如此类推,戌(狗)时为19时至21时(晚上7点到9点)。


新明日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