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体关注中国频频爆发警民冲突事件

中国大陆频频爆发警民冲突事件引起西方媒体注意,法国世界报今天指出,广东和浙江省农民成了密集工业发展的受害者,在这些征收土地上兴建起来的工厂绝少雇用当地村民,生活费用提高、贫穷且自认受到剥削等因素,加深他们的愤怒。

继二00五年十二月广东省东洲村发生武装警察对民众开枪事件后,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本月十四日晚又爆发警民冲突,根据新华社报导,警方是为驱逐自十一日起占据道路的一百多名请愿者。

世界报指出,三角镇冲突源自土地征收补偿费用问题。报导指出,除广东省陆续发生农民抗议事件以外,沿海省份浙江省也有同样问题,乡村农民通常成了密集工业发展的受害者,眼睁睁看着腐败地方官员因他们被征收的土地而获利。在这些土地上兴建起来的工厂很少雇用当地村民,而是选择雇用内地贫穷省份的较廉价劳工。面对生活费用提高、贫穷且自认受到剥削,农民的愤怒日渐升高。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