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恶化 逾10%台湾制鞋商回流

受到中国投资环境逐渐恶化影响,从今年开始,过去西进的台湾制鞋厂商,开始出现放弃中国、返乡回台设厂之趋势,台北县制鞋公会指出,今年已经有高达10%制鞋厂商回流,这对我国鞋类产业发展与前景,将具有强大正面效益。

据了解,国内鞋业市场规模,一年营业额约1800亿元,不少台湾制鞋厂商,基于成本考量,近年来纷纷外移迁往中国设厂,但今年情况却出现大逆转,已经有近40家制鞋厂商结束中国投资,回到台湾选择重新再出发。

台北县制鞋公会总干事林纮震表示,首先因为中国市场环境与条件开始恶化,包括工资增加、生产成本提升等,让中国失去投资诱因;其次台商遭到中国当地厂商冲击,我国制鞋业者到中国投资设厂,却被偷学习生产线过程、复制经营经验,反过来成为台商强劲对手,让台商难以生存。

林纮震对于制鞋业者返台投资,感到相当欣慰地表示,为了赶紧凝聚这股力量,明年1月12日起连续3天,将在台北世贸一馆举行“2006春夏季台北国际鞋展”,希望发挥台湾制鞋业者的力量,提升我国鞋品品质与形象。

至于一直选择留在台湾,没有一窝蜂西进中国的骏纬鞋业公司董事长郑振明表示,台湾、中国两头跑,不见得就可以降低成本,若是把工厂全部移到中国,风险又太高,不如好好经营台湾这块市场。

自由时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