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工人围堵胜利油田办公楼

隶属中国石化集团的中国第二大油田山东胜利油田,近日爆发数千名被解雇工人集体上访事件。上访者不满在5年前被中石化领导层诱骗“买断工龄”(指国企与雇员协议解除雇佣合约,并支付补偿金),自上月30日起围堵油田管理局办公大楼,要求恢复职工身份。山东省公安厅虽派出上千公安清场,但现场秩序相当混乱,事件至昨日尚未解决。

据博讯网报道,近四千名被“买断工龄”的工人,上周三起围堵并进驻胜利油田的办公大楼,昨日的人数更达一万人。胜利油田派出所一名人员昨日对海外媒体证实,当地的确有工人上访,事件已经持续了数天,至昨日仍未结束,“他们是要找领导解决一些问题,目前双方仍达不到共识。”有当地居民证实有工人包围油田大楼,“人数应可能有一万多人”。该居民还指现场有不少武警驻守,外面的人根本无法进入。

明报引述一名油田职工说:“他们(上访工人)联合了很多人,一些人晚上更在办公大楼内打地铺(过夜)。”他谓连日来上访的工人估计有数千人,当中以四十多岁、离职后失业多年的中年人士为主。亦有当地居民证实有工人包围油田大楼,“人数应可能有一万多人”。该居民还指现场有不少武警驻守,外面的人根本无法进入。

据悉,官员近日已没到大楼上班,大批警察昨晚更到场戒备。现场秩序相当混乱,事件至昨日尚未解决。

据工人代表透露:5年前胜利油田出现经营困难,管理局领导向工人发表讲话,声称油田未来前景不明,可能会倒闭,职工可以提早获得一笔补偿而自谋出路。管理局的宣传媒体为此大造舆论,让工人觉得油田明天就要破产。当时许多员工相信领导和宣传部门说的是真话,于是2万多名工人同油田签署协议接受遣散。

不过,员工后来却发现油田管理部门实际是为了裁员以扩大企业盈利。近年内地石油紧张,油价飞涨,胜利油田因此经营好转,利润上升,许多仍在职的员工收入大增,令到2万多名下岗工人觉得当年是被人欺骗。

熟悉内情人士表示,下岗工人白纸黑字签署遣散协议,要想改变会相当困难,在法理上工人占不到优势。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