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恶化 大陆农田每年粮食减产400亿公斤

近来中国为了追求经济发展,使环境污染严重,专家指出,因为人为破坏与全球气候变化,使农田不断瘦到污染,每年的粮食产量更因此减产约400亿公斤。

中国农科院专家指出,由于工业与生活废弃物大量排放、滥用农业化学品以及农业废弃物的随意丢弃,而由于农业化学品的滥用,使农田单位面积化肥、化学农药施用量都超过世界平均水准的3.5倍。

专家直指,由于上述三个原因,使农业生产环境污染不断累积和加重,构成从水体、土壤、生物到大气的立体污染,中国农产品产地正朝向“全方位污染”。

此外,耕地土壤肥力下降和质量退化也是农产减产的原因之一,低产农田面积高达40%,遭污染农田约占耕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农田中有机农药残留量也高达50%到60%。

不过,水污染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的数据指出,全中国大陆的地表水除珠江水系、长江干流及主要一级支流水质外,其他各流域的水资源都已经受到污染,其中污染较严重的地区主要在农业产区和经济较发达地区,而约650至700万公顷农田的灌溉用水都是污水。

全中国大陆的地表水除珠江水系、长江干流及主要一级支流水质外,其馀各流域水资源均已遭受不同程度污染,水体污染较严重的地区主要处于农业产区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全国大约有六百五十至七百万公顷的农田使用污水灌溉。

中国水利部也指出,全中国的土地约40%的受酸雨危害,水土流失面积已达36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