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制签证 FBI与美大学成立安委会

九一一之后,美国政府为反恐加强管制签证,联邦调查局(FBI)与各大学成立了“国家安全高等教育谘询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Higher Education Advisory Board),以兼顾国家安全与吸引外国人才的需要。某些外籍学生对这个委员会寄以希望,但维护公民自由人士与某些教授则忧心大学沦为替FBI服务。

据爱阿华州第摩因纪事报3日报导,九一一之后,美国政府加强了管制签证。为加强与大学的沟通,FBI与各大学成立国家安全高等教育谘询委员会,由加入委员会的15位大学校长每年定期与FBI举行三次会议。

报道称,九一一之后的背景查核使国际学生更难取得来美签证或保有签证。爱阿华州立大学就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和学者长时间不敢回国探亲,担心失去返美签证。美国高校则担心这将导致美国流失外国人才。

同时,维护公民自由人士担心,成立此种委员会可能使大学沦为替FBI服务的学府。国会参院司法委员会委员Charles Grassley则表示,这个新委员会将可揭开FBI部分的神秘面纱,让双方讨论如何防范恐怖分子进入美国,同时保住在美国的外国学生。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