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公司为逼农民退地 飞机洒药毒死万亩玉米 (组图)

为了让农民退出耕地,河北省怀来县库区速生苗木栽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苗木公司)竟雇飞机喷农药毁掉万亩丰收在望的玉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7月18日至24日,一架银白色双翼飞机在官厅水库河北怀来县一侧库滨玉米种植区域反复低空飞行喷洒药雾。几天后村民发现玉米大面积死亡。已经开始抽穗的上万亩玉米遭遇“飞来横祸”,怀来县土木、沙城等4个乡镇8村村民群情激愤:即将成熟的玉米何罪之有?


7月29日,农民拿着枯死的玉米“讨公道”


庄稼地里的玉米在喷洒过除草剂后已经大面积枯死

  喷药飞机是速生苗木公司假借“灭虫”名义从北京锡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雇的,所喷洒药物是人为加大了浓度的除草剂草甘磷。

  记者了解到,在水库管理部门和县库区办的支持下,苗木公司和其他单位承包了库滨植树造林工程,由苗木公司负责人徐崇明负责,让农民把耕地退出来,由另外几家公司来投资种树,利益共享。对于徐崇明来说,早日把地拿到,才能早种树,早赚钱。在当地农民没有与政府达成协议、仍然在耕种库滨土地的情况下,苗木公司采取喷洒除草剂行为毒死玉米,涉嫌触犯“破坏生产经营罪”。犯罪嫌疑人徐崇明于8月7日被抓捕归案。目前已经有8000亩玉米地全部绝收,县里初步估算,这次洒药将造成上千万斤粮食的损失。为了让受害农民尽快得到赔偿,怀来县司法机关将协助农户向有关责任单位追索赔偿金。


(武汉晨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