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俄将合建新水上丝路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据报导,中国、日本及俄罗斯决定共同合作,建设一条经由俄罗斯远东地区通往中国黑龙江省和日本北方地区的便捷水运航路。

香港《文汇报》今天报导,这条被称为“东方水上丝绸之路”的航线,从黑龙江省东部松花江、黑龙江,连接俄罗斯境内黑龙江 (俄称阿穆尔河)、鞑靼海峡,再经由日本海,到达日本北方港口的江海联运航线,全长两千八百多公里。

根据规划,中日俄三国决定通过优惠政策扶持、加快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构造适航船舶、增加货运量及稳定货源等措施,进一步增强航路的航运规模。

目前这条航道是黑龙江省物资经水运直接出海的唯一通道。与转经大连相比,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到日本北方地区的运输距离缩短三分之一,运期节省二分之一。

报导说,航道开通对缓解中国铁路运输瓶颈具有重要意义。

航道建成后,预计黑龙江省东部江段将全线通行3000吨级船舶,中方船队年运力将比目前增加十倍,达到120万吨。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