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明:能自我复制机器人

(中央社巴黎十二日法新电)美国康奈尔大学助理教授霍德·利普和他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介绍说,已成功发明了一种能够自动进行自我复制的简易机器人。

他们的试验显示,复制能力不是生物所特有的功能。

他们的长期计划是打算设计一种能够用成百上千个基本组合部件建造的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遇到故障时具有自我修复能力,并能够改变自身结构,以便完成各种不同的工作。此外,这些机器人还可以提供额外的协助。

预料此发明将有助于在未来的太空任务中机械的修复,有助于在艰难、不适人类活动的环境来代替人类目前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由康乃尔大学团队发展的机器人原型是由3到4个智慧型模块组成,外型看来宛如小孩的玩具积木,这机器人原型尚无法行走或说话。

每个模块都中都装有同样的自我复制程式的小型电脑晶片,外表面有电磁铁。每一方块边长十公分,每个模块又沿对角斜面被分成两部分,使方块可以作出一百二十度的扭转。

这样模块间由轴承连接,在微型马达的驱动下可以转动,好比“关节”。模块之间就可以由磁力强弱自行选择结合或分离,使四个方块任意组合为塔状、L型、正方体等不同形体。

用几个模块组成的机器人呈长条形,能在不同的“关节”部位以任意角度扭转,非常像多年前流行的智力玩具“魔棍”。

在自我复制时,长条形的机器人会扭转“身体”,低下“头”来,用“头部”模组表面的电磁铁吸住一个新的模组放在一边,此后再吸住一个模组堆在第一个模组上面。机器人用3个模组进行自我复制,整个程式只用了一分多钟。

这个被复制的新机器人还可以继续自我复制。

以往自我复制的机器人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如今已成事实。但和生化机制的复制相比,机器自我复制技术仍停留在极原始的阶段。

领导研究团队的李普森表示,这项发表证实了机器复制的概念确实可行。美国太空总署十分关注并出资赞助此计划,因为它有助于太空修复任务的发展。

在其他不适人类执行勤务的区域,例如战区或损坏的核子反应炉,自我复制机器人也能够派上用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