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音乐故事:(九) “琴”定终身

司马相如,字长卿,汉城都人。司马相如是汉代一位辞赋名家,在文学上有很高的声誉,在音乐上也有相当的造诣,善于鼓琴。汉景帝时,他曾做过皇帝跟前的骑兵侍卫。

但因为喜欢艺术,后来又投到梁孝王下,当时梁孝王府中聚集了许多当代文学上知名的人物,司马相如和他们在一起,文学和艺术上的造诣也与日俱深。梁孝王死了后,司马相如回到故乡,一时生活上出了问题,他便前去依靠一位正在四川当县令的朋友王吉。

当时有位叫卓文孙的人,他家中很富裕,仅僮仆就有八百人。王吉利用一次机会把司马相如介绍给卓文孙。在一次宴会上,众人喝酒喝得正尽兴,卓文孙曾听王吉说司马相如弹得一手好琴,便请司马相如弹奏一曲。

卓文孙有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如叫卓文君,她在音乐上也有过人之处。在相如弹琴的时候,卓文君被琴声吸引,便在廉后偷窥。会后,两人互生爱意,但因为卓文孙知道司马相如孑然一身生活穷困,拒绝他们往来。

然而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两人爱意甚坚,宁愿为爱走天涯,于是留下了“文君夜亡奔相如”这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本文留言

作者廖真佩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