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关系紧张 冲击全球经济

日中关系近来因两国高层的言词角力和中国大城市爆发的反日示威而降至冰点,为此,日本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疲弱不堪,周一盘中一度大跌近4%,跌幅为全球股市之最。

庆应大学全球证券研究中心金融市场分析家Toru Umemoto指出,日中关系紧张最后将冲击全球市场,并伤害区域甚至是全球经济,因为日本和中国都是大国。

但许多仰赖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来获利的日本企业,却不够严肃看待中国最近这一波反日情绪,周一股价大跌的日本企业中,有许多就与中国和美国有生意往来。

然而,横滨市立大学荣誉教授Susumu Yabuki指出:“目前的情势非常危险,日本企业对此毫无所悉,这反倒让情势更加危险。”目前诸多迹象显示,中国民众的愤怒已被导引至日本企业上寻求发泄。

分析师表示,中国若任由日中关系升高到危及两国经济关系和影响到外国投资人的观感,中国也将为此付出代价。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