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牙膏含可能致癌物 知名品牌也难免

据报导,有美国研究发现数十种牙膏、洗手液、洗洁精等抗菌清洁用品,含有三氯生(triclosan)的化学物质,与经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哥罗芳,长期使用可能致癌。

香港明报报导,这项研究发现,这些产品中含有三氯生(triclosan)的化学物质,与经过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俗称“哥罗芳”的氯仿气体(chloroform gas),如长期使用,可透过皮肤吸入,会导致抑郁、肝病,甚至是癌症。

负责研究的专家表示,这是首次发现使用抗菌的清洁用品可产生一定份量的哥罗芳,他建议各地政府应加强管制该化学物质的使用。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陈竟明表示,三氯生一般用作杀菌之用。香港的自来水经氯消毒后,还会加压将之打出,故水内的氯剩余量甚低,加上大家刷牙后会漱口及口水分泌物,不会有太多牙膏残留口内,市民毋须过分担心。

报导说,受影响产品包括多家全球知名品牌牙膏,海关发言人表示,将会联络代理商了解事件。

据外电报导,三氯生的使用去年起受欧盟法例严格监管,并定期检讨。

毒性学家表示,上述产品产生的哥罗芳份量甚少,但长期使用可累积。但最重要是,现在仍未知长时间接触哥罗芳的影响。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