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宣传机构可能检查总理谈话

纽约时报十六日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出,虽然中国常被认为是由少数几乎有无限权力的人在掌控,可是,有时候即使是总理的谈话也未必是金科玉律。报导指出,中国的宣传部门对于向大众提供资讯的印刷及广播媒体有相当大的支配权,甚至高阶领导人的谈话也包括在内。

报导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谈到针对台湾的“反分裂国家法”时,他提到一项美国历史上处理违法分裂的先例。中国官方整理发布的温家宝谈话文稿提到了美国在一八六一年通过了一项反裂法,可是却删剪了以下的这一段:

“之后,就爆发了北方与南方的战争。我们不希望见到那样的后果。我们不希望见到那样的后果。”

报导指出,也许宣传单位的决定是考虑到美国的反分裂法并未能阻止内战的爆发,也损及北京通过这项法律的理论基础。北京的官员们一再强调这项法律是为了营造台海和平的条件,虽然条文中授权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用“非和平的”手段对付台湾。

在北京的政治分析家们认为,北京当局也许感觉到,总理以哀伤语气谈与台湾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若留下纪录并不妥当,因为中国官方表明了“会不计代价”确保国家的统一。

报导指出,温家宝在一项记者会上对于上周退休的香港特首董建华的评论也被删剪。温家宝提到的“历史会有公平的论断”,在官方发布的文字稿中被删除。

报导指出,中国的宣传部门对于向大众提供资讯的印刷及广播媒体有相当大的支配权,甚至高阶领导人的谈话也包括在内。一些中国的政治分析家指出,在宣传部门例行检查的作业程序下,即使高阶官员的公开谈话都未必是自行做主。

报导指出,由于温家宝的谈话是由全国电视网现场直播,同时现场还有七百名来自国内外的记者,这次的检查事件尤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