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超级火山威力堪比行星撞地球

英国科学家发布报告,“超级火山”每5万年喷发一次,最后一次给地球造成灾难性毁灭的“超级火山喷发”发生在7.4万年前印度尼西亚多巴,而这样的火山喷发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再次发生,科学家并警告,各国政府不要忽视超级火山喷发危险。

据新京报报导,由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史蒂夫.斯帕克斯领衔起草的英国地质学会报告说,“超级火山喷发”对地球的破坏程度可能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威力的10倍,造成的灾难规模远远超过印度洋海啸,可能导致数百万人丧生。斯帕克斯教授还忧心的指出,世界各国政府却一直未对此予以足够重视。

报告说,入大气的火山灰还会引发自然“核冬季”,全球温度下降5至15摄氏度,亚洲的季风气候会因此消失,数百万人因饥荒死亡,最终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0亿。

报导还指出,一些足以引起全球性影响的小行星每隔4万至5万年便会向地球发起冲击,而超级火山的喷发频率大约是小行星撞击地球频率的10倍。

斯帕克斯教授说,超级火山喷发所涉及的问题与应对一场核战争相似,各国政府有必要制订预防紧急情况的计划,包括制订粮食储存、避难所建设和疏散等。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曾于210万年前、130万年前和64万年前爆发过三次超级火山喷发。据了解,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准备在近日播放一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超级火山喷发为素材的影片《超级火山》。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