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包机首航两岸创下对飞历史纪录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1月29日报导)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今天(1月29日)是首航日,双方各有班机直飞对岸载客,也创下56年来首次有民航机对飞、合法降落对方机场的历史纪录。

锣鼓欢迎声中,首度有中国大陆的民航机载客降落了台湾的中正机场,而且一口气来了两架。

南方航空、厦门航空的包机周六(29日)上午分别在早上8点及8点10分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经过1小时30分的飞行,分别在9点30及9点40分降落在桃园中正机场,搭乘的台商乘客步入机场时都相当兴奋。

从首航班机南方航空走出来的东莞台商会长,更是面对大批涌上来的媒体记者们表示:“我们总算搭首航班机抵达台湾,既期待又兴奋,这是两岸56年来首次的破冰之旅”。

其中一位台商会长还出示手中的帽子,上面签满了南方航空机组员,及同机旅客的名字,以见证这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航班。

南方航空、厦门航空的机长们也受到媒体们的包围,厦门航空机长宋成仁表示,他44年飞行经验中,终于达成飞到台湾的心愿。

“你来我往”

周六飞抵台湾的,还有自北京飞来的中国国际航空班机等。而台湾这边,一早则有中华航空、长荣航空飞往北京,然后搭载台商返台过年。有意思的是,两岸各家航空公司似乎“抢飞心切”,几乎都比原定时间要提早抵达目的地。

今年的两岸春节包机,首开“双向、对飞、中途不落地”原则,中途虽需飞经香港飞航情报区,但不需要落地再起飞,飞航时间和票价都节省不少,台湾舆论和民众大都期待能持续或扩大此包机模式,以因应两岸日益密切的往来交流。

春节包机首航日,两岸不论在天空或地面都相当“热闹”,除了空中有飞机“你来我往”,各个机场也有“送往迎来”的首航和欢迎仪式。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在机场欢迎会致词时表示,“这是两岸历史性的一步”。邱太三说,终于在两岸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实事求是的情况下,完成历史性的“双向、对飞”包机飞行,相信这样的第一步,可以做为以善意推动其它后续事项的基础,他希望包机代表“鸡啼春暖”,两岸能有春暖花开的新局。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