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软骨抗癌是伪科学 美专家称鲨鱼也患癌

近20年来,市场上的鱼翅交易越来越火,每年有数百万头鲨鱼惨遭宰割。在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的“2004濒危物种名单”上,又新增加了至少10种鲨鱼,其中包括大白鲨、新英格兰刺鲛和墨西哥湾白吻鲨。鲨鱼遭受大量捕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接受了鲨鱼软骨(包括赫赫有名的“鱼翅”)可以抗癌的错误宣传。

  据俄罗斯新闻网近日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和比较医学系教授加里·奥斯特兰德在其新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鲨鱼同样也会患癌症。同时,食用鲨鱼软骨对治疗癌症也并无明显疗效。

  加里·奥斯特兰德教授认为,现在兴起的食用鲨鱼软骨的饮食风气不过是“伪科学”通过市场营销所取得的胜利。他表示,食用鲨鱼软骨不但对治疗患者无益,对鲨鱼种群也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患者们往往会盲目地相信这些软骨的疗效而拒绝其他治疗手段,大肆的捕杀活动又造成鲨鱼数量的迅速下降。

  鲨鱼曾被视为癌症的绝缘体,其软骨粉被宣传为治癌良药。

  早在1983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位生化博士安恩·李和罗伯特·兰格在著名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鲨鱼软骨中的角鲨烯对于癌细胞之血管生成具有阻断作用,并证实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1993年,美国CBS电视台“60分钟”节目邀请《鲨鱼不会得癌症》的作者威廉·兰斯博士,讨论鲨鱼软骨可以抗癌的研究成果,数名癌症晚期患者在节目中表示,服用鲨鱼软骨胶囊数周后感觉症状减轻。

  自此,鲨鱼软骨会抗癌的说法通过书籍、文章、网站和销售商广为流传。随后,药厂在市面上推出一种从鲨鱼的结缔纤维组织制成的药丸,号称这种鲨鱼丸是“治疗癌症的良药”,创造了鲨鱼软骨产品一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市场,其中最大的鲨鱼软骨制造商正是威廉博士的儿子。

  1994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用鲨鱼软骨制品防治癌症。于是,鲨鱼软骨制品成了保健品市场上的热点,影响波及全世界。

  在中国,鲨鱼软骨制品以及出售鲨鱼汤的食府一度非常火暴。

  上世纪90年代末,鲨鱼软骨粉抗癌说法传到了中国。当时,市场上出售的鲨鱼软骨制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鲨鱼软骨经物理加工的骨粉,另一类是化学方法提取的活性提取物。

  前者除了大力宣传在抗癌中有多少“有效成分”外,还宣称,骨粉研磨的细度多么有讲究,细度必须在200目以上,才能被人体吸收,细度越细越好。说什么美国部分产品的细度已达到了300目,大大提高了骨粉中的有效成分活性蛋质为人体吸收的程度。

   后者则称,从十分复杂的鲨鱼软骨组织中,纯化提炼隽礁鼍哂锌怪琢龉δ艿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