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内阁大变动 美外交政策将趋强硬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1月15日宣布辞职,布什总统16日正式提名国家安全顾问莱斯为第66任国务卿,莱斯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非洲裔女国务卿。布什第二任期新内阁大变动,身边亲信纷纷入主重要职位,今后4年的美国外交政策将转趋强硬。

*莱斯绰号“钢木兰”

现任国家安全顾问的莱斯绰号“钢木兰”、“战士公主”,是个刚柔并济的女性。莱斯与布什家族关系甚密,就像一家人,她行事低调,不爱出风头,备受布什信赖。

莱斯于2000年以外交政策顾问身份加入了布什的竞选班子,此前她在斯坦福大学担任了6年的教务长。期间,她负责管理约15亿美元的预算计划。

1981年以来,莱斯一直是斯坦福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撰写了有关德国统一以及苏联瓦解的书籍。冷战结束时,会讲俄语的莱斯在老布什总统任内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苏联事务顾问。

莱斯1954年出生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19岁获得丹佛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81年,26岁的莱斯获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她是一位很有造诣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和钢琴演奏家,曾获得美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第一名。莱斯女士未婚,不过她说,她所梦想的工作是担任全国美式足球联盟的总干事。

莱斯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支持者和策划者,她担任国家安全顾问期间成功地解决了与俄罗斯之间关于导弹防御计划的纠纷,她同时也被广泛认为是布什政府先发制人战略的主要策划人之一。

*鲍卿内阁纷纷请职

鲍威尔几个月前已向布什表明,不会留任第二个任期。鲍威尔表示,在离职前会尽全力做好本份的工作,对于未来的打算,他说还没有决定。莱斯接替他的职务,鲍威尔特表道贺,布什和莱斯都赞扬鲍威尔的贡献。

在担任国务卿之前,鲍威尔在美军服役35年,最后晋升到四星将军,并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身为四朝元老, 鲍威尔从牙买加移民之子变成一位美国英雄,成就了一个美国典范。

15日鲍卿获准请辞,副国务卿阿米塔吉与国土安全部部长瑞吉也提出辞职,目前确定去职阁员,包括司法部长艾许克洛夫、商务部长伊凡斯、农业部长威尼曼、能源部长亚伯拉罕、教育部长裴吉。

*布什人马进驻内阁

除莱斯接任国务卿,布什已任命数名亲信的白宫顾问为重要阁员,布什的内政顾问史培林丝获任命为教育部长,前白宫法律顾问龚萨雷斯获任命为司法部长,布什安排高斯接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改造中情局的任务。

布什安排信得过的白宫人马进驻重要的内阁部门,更希望透过莱斯直接掌控国务院,据国家广播公司报导,莱斯已获得布什授权,到国务院“清理门户”。国务院官员向来对白宫的政策不以为然,在鲍卿及副国务卿卸任后,国务院人事恐将面临一场大搬风。

*外交政策将转趋强硬

华盛顿邮报指出,布什接受鲍威尔辞呈显示,以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强硬派,已在外交政策方针中胜出,今后四年的美国外交政策将改采强硬路线,鲍威尔的温和现实主义恐将一去不返。

鲍威尔离开国务院后,未来布什团队在外交路线的争执将会减少。可以预见美国将在北韩核武问题等各种外交问题上,采取更为坚定的政策。

*中美关系变数增多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16日指出,鲍威尔辞职将使布什新政府所奉行的单边主义,以及所强调先发制人的做法更突出,对外政策更为强硬。他估计,中美关系之间将存在更多变数,风浪也会更大。

大纪元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