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半数记者采访权益曾遇阻

今天是中国第五个记者节,在七十多万新闻从业人员中,竟有半数记者采访时曾遇阻挠事件。中国记协的调查显示,去年对九个省区市的16个城市调查,在收回的各级媒体1476名记者的问卷中,结果超过半数记者在新闻采访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阻挠,甚至遭到非法拘禁。

半数记者合法权益曾遇阻

据北京晨报11月8日报导,中国境内经常发生新闻单位及记者在正常新闻采访中,合法权益却遭侵害的情况。据中国记协维权委负责人说明,在接到的投诉中,大部分是在采访过程阻止,尤其在舆论监督采访中受到阻挠、打骂、围攻、毁损设备,甚至遭到非法拘禁、打击报复。

该负责人指出,重要原因是维权缺乏具体的法律依据,目前主要依据宪法、民法、刑法等规定,但都只是原则,在实际操作中发生无法落实很难掌握尺度,致使成爲权益遭受侵害的主观原因。

记者在中国境内遭阻挠事件已成爲海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虽然在1998年成立了中国记协维权委,维护新闻机构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截至目前,维权委共受理投诉、来访等约400件。

维权记者赵岩遭以泄露国家机密罪逮捕

在没有新闻自由的中国,新闻记者的权益遭到非法侵害事件是司空见惯。美国纽约时报研究员赵岩,曾在九月十六日的数天前,报导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在一场共党高阶秘密会议辞去中央军委会主席的消息,而遭中共当局以可判处死刑的泄露国家机密罪逮捕。赵岩是原《中国改革》杂志社农村版记者,曾先后爲农民争取回 4-5亿的土地赔偿款,解救出被各级司法机关错抓的公民近300人,
是国内外著名的维权活动家。

四川群众抗争事件遭封锁

最近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发生的群众暴动,被政府强迫搬迁的民众因不满搬迁补偿费过低,而引发上万农民包围瀑布沟电站,与数百名公安冲突事件,甚至前往协调的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也传出被抗议群众包围当成人质,当局加派武警驱离群众,现场气氛极为紧绷。

据法新社驻北京记者打电话到汉源县查证,当地公安声称上级指示不得对外发言。中国境内媒体也没有对汉源警民冲突作任何报导,电视台不断播出村民打警察的镜头,目前已传出有2位公安和2位居民死亡。四川省官员,对暴动的事情一概否认,致使正确造成多少人死伤,一直无法得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