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焦点》立法会开锣玩宣誓 假共党恶向胆边生

10月6日,新一届立法会开锣。媒体的注意力全部放在新科议员“长毛”梁国雄如何宣誓上面。这位“孙悟空”进入建制后,既要服从建制、又要冲击不合理的建制,自然需要高度的智慧。长毛事先已经声言要修改誓词,加上效忠中国人民、效忠香港人民等词句,引发保皇派不满,也不得司法部门的认可。如果硬是如此,就有丧失席位的可能,因此人们看长毛是否会硬撑还是妥协。

结果长毛采取变通的办法。他不但穿着印有拉丁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头像的T恤,在起立准备宣誓前,先高呼“平反六四,还政于民,结束一党专政,释放政治犯”的口号,还用英文呼喊“民主万岁”、“人民万岁”等口号。即使在逐字逐句宣读誓词的时候,长毛也玩了一些花样,例如,他把“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读为“效忠中华人民”,停顿一会,才再加“共和国”。长毛宣誓后拒绝签字就下场。

长毛的打擦边球的行为引起保皇党的攻击,中共喉舌更负责“舆论导向”。先是香港土共民建联的前主席曾钰成告立法会秘书处长毛没有签名,但是立法会回答并没有规定要签名,令曾钰成十分没趣。次日,三家党报全发表社论攻击长毛,可见这是上面的统一布置。文汇报的题目是“岂容“长毛”肆意妄为”,大公报的题目是 “长毛行为不检立会应予谴责”,商报的题目是“立会神圣殿堂岂容肆意捣乱”。他们在报导有关新闻时也很不客观,如“衣冠不整两眼朝天大吵大闹,议事堂丑态百出“一议员””,“有辱尊严,长毛立会撒野,誓词前后加料拒签名政界人士表不满”,“法律界促查长毛是否违宪,议事堂叫不符身份口号,律政司宜跟进事件”等等。

香港土共在长毛面前就像照妖镜面前的妖魔鬼怪一样,暴露“假共产党”的本质。例如长毛在宣誓前高呼:“我在这里大声宣布,我会效忠中国人民同香港市民,反对官商勾结,捍卫民主公义,争取人权自由。”铿锵有力的誓言,把中共“商人治港”中官商勾结的腐败本质点清楚了,怪不得他们恶向胆边生,对长毛进行围剿。

在第一次会议中,虽然号称“香港江青”的范徐丽泰继续当选为立法会主席,但是财委会主席却由民主派的刘慧卿爆冷当选。虽然一位民主派议员缺席,但是得到六票非民主派议员的支持,而以两票的多数赢得企图连任的“中指议员”黄宜弘。此人在去年七月市民包围立法会时,他向市民竖起中指。这次被长毛好好修理一番,问他竖中指是蓄谋已久还是像狗一样的下意识反应。黄在输选后连给他副主任的职务都不肯就怒气冲冲的走了。

做事认真的刘慧卿坐上这个位子,将来政府要用甚么钱,就要真正被监督了。对首战失利,政府也很恼火,要捉“鬼”,也就是要查甚么人“背叛”。据估计这六票来自独立人士的“泛联盟”与金融界的李国宝。由此也说明,在关键时候,民主派需要认真做“统战”工作,争取非民主派的良心议员倒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凌锋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