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可能有天然抗爱滋变异基因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爱滋病分子病毒学专家朱托夫,针对深圳长期有爱滋病高危险行为却未感染爱滋病毒(HIV)人群追踪发现,部分中国人体内可能存在天然抵抗HIV的变异基因。

广东南方日报报导,身兼联合国爱滋病总署专员的朱托夫在广州表示,今年9月他在美国“传染病学杂志”发表一篇论文指出,他所领导实验室对美国一万名同性恋者进行十年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有近一百人虽和爱滋病人长期保持无安全措施性关系,但始终没有感染HIV,被定义为“长期暴露不感染者”。

朱托夫解释,人体树突状细胞(简称DC)的表面分子 (DC-SIGN)及相关分子DC-SIGN(R)是HIV进入人体的载体,但变异的DC-SIGN就无法将HIV带入人体。而“长期暴露不感染者”的 DC-SIGN或DC-SIGN(R)发生基因变异,不再具有抓获HIV功能。

科学家还发现,变异的DC-SIGN不会抓病毒,也不会抓细菌,可能具有抗SARS、B肝病毒、结核病细菌等作用。

朱托夫认为,目前抗爱滋病药物能控制病毒但无法彻底清除,而抗HIV变异基因的发现,可为爱滋病药物找出预防研究方向,例如研制出模仿DC-SIGN生物功能药物,放置在阴道、直肠等爱滋病毒常见入口处,当进行高危险行为时,HIV无法找到载体进入关口,便直接排出体外。

报导说,朱托夫实验室与暨南大学爱滋病基因与疫苗研发中心、广州市传染病院、深圳市传染病院,合作启动“中国人群HIV/AIDS相关基因多态性分析和抗性基因筛选”项目。

结果显示,除了这两种已知变异基因,中国人很可能有自己新的变异基因,目前这项研究仍在进行中。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