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思源:江泽民去留与中国政改无关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后,北京自由派学者曹思源连称“好事”。但他认为,江的去留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前景未必有直接关联。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一九八九年曾经入狱的曹思源,去年因为在青岛召集民间修宪研讨会,言论再度遭官方媒体封杀至今。19日得知江卸任消息时,曹思源表示快慰,称此为“历史的进步。”

曹思源说,去年夏天在青岛,他提出的“修宪双十建议”中,就有国家主席应同时担任军委主席一条,事实上,目前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以上国家的宪法中都有国家主席统帅三军的规定,江今日之举乃顺应潮流之必然。

但提及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前景,曹思源认为目前“还看不出有甚么转机。”

曹思源认为,政改最关键的就是要解放思想,允许公众参与讨论,而不应该预设一个不能讨论的前提。对中国政改前景,曹思源表示仍然“拭目以待”、绝不沮丧失望。不过最终他还是“量化”地表示“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六年,无产阶级专政二十七年;从七六年四人帮倒台到现在,我们又在原体制中期盼了二十七年。我说不主张一哄而上的政改,可我们也够慢的了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