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月开放个人做进出口生意 将冲击台商

中国新外贸法将于7月1日施行,双桥企管顾问公司北京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徐中孟表示,这意味大陆将开放民众个人可做进出口生意,由于自然人的进入,将使中国对外贸易竞争领域更加激烈,台商将受冲击。

目前台湾民众要在大陆做出口贸易,往往被设限需有二十万美金资本额的高投资门槛,同时公司需设在保税区,上海晶飞阁集团总经理刘东奇说,新外贸法设立后,将更进一步使贸易业台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因此如何建立台商企业本身在外贸客户管理与品质控管的利基,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是台湾在大陆贸易商的生存关键。

徐中孟更忧心指出,大陆开放公民个人做进出口生意,将会间接促动更多台湾人尝试使用大陆人头开内资公司营业,这将增加台湾贸易商的经营风险,因为台商公司获利之后遭大陆人头侵占的案例,在台商圈中时有耳闻。徐中孟开玩笑的说,或许有志从事贸易业的台商,都要考虑是否要娶个大陆老婆了。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