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大赦:放杀子仇人一条生路

2003年8月,苏珊的独生儿子被同镇的3个抢劫犯杀死了,两名杀人凶手很快被捕,但最后一个杀人凶手却逃到了纽约。为了抓住这最后一个杀人凶手,50岁的苏珊怀着一颗复仇之心,独身前往纽约追查凶手下落。然而当她终于找到凶手的踪迹时,却发现他正在全力拯救一个少女的生命。当一个罪恶的生命展露出爱的光彩时,苏珊的复仇改变了方向……

母亲复仇怒闯纽约追凶

现年50岁的苏珊,居住在美国华盛顿州一个名叫劳伦斯特的乡间小镇。丈夫几年前去世了,她与一个15岁的儿子理查相依为命。

2003年8月15日,理查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3个抢劫犯捅死。苏珊得知消息后,如一头受伤的母狮般号啕大哭:“儿子死得太冤屈了,我一定要抓住凶手偿命!”

杀死苏珊儿子的三个人分别是25岁的大卫、23岁的斯维尔和20岁的凯斯,他们都是本镇人,在行凶的当天夜里就逃离了这座小镇,下落不明。所幸的是,几周后潜逃的大卫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警方凭着他的电话号码,查出了他的行踪,迅速将他缉拿归案。通过他的交代,警方又成功地逮捕了斯维尔,但是最后一个凶手--凯斯却下落不明。据斯维尔交代,他和凯斯最后一次见面时,凯斯说要去纽约看望一个网友,凯斯还说那个网友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在纽约的一个地下酒吧工作。

镇警察局立即与纽约警方联系,希望他们协助破案。然而小镇上的杀人案对纽约警方来说,算不上什么惊天大案,他们例行公事地给所有的酒吧发了印有凯斯照片的通缉令,就没有采取其他行动了。

自从儿子死后,苏珊苍老了许多,恨不得立即将三个凶手送上绞刑架。然而纽约警察的迟缓行动让她十分失望,最后她决心亲自到纽约寻找最后一个杀人凶手。

苏珊带上全部积蓄来到纽约。为了尽快寻找到凯斯的下落,她专门到酒吧里找了份工作,并且频繁地更换酒吧。每到一个酒吧,她都会告诉别人自己正在寻找一个同乡,然后拿着凯斯的照片问他们认不认识他。遗憾的是没有人见过凯斯。转眼3个月过去了,苏珊的钱花完了,凯斯却依然下落不明。2003年11月,几乎绝望的苏珊来到纽约西贝街的一个地下酒吧找工作。这已经是她第8次换工作了。酒吧老板和她聊了几句后,惊奇地问:“你是从华盛顿的劳伦斯特镇来的吧!”

“你怎么知道这个小镇?你去过这个小镇吗?”苏珊惊讶地问道。老板摇头:“我没有去过那里。我们酒吧里有个女招待琳达,她男朋友的口音和你一模一样,听说他的故乡就是你们那儿!”

一道电光霎时划过苏珊的心头:莫非那个男孩就是杀人凶手凯斯?她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追问道:“这个男孩子现在哪里呢?他长得什么模样?我在纽约遇到一个同乡还真不容易,我很想见见他!”

可是老板说,那个男孩从没有来过酒吧,只是经常打电话给琳达,接过几次电话,就熟悉了他的口音。热心的老板还告诉苏珊,琳达现在已经不在酒吧工作了,几个月前她因患肾癌住院了。苏珊强烈地预感到,这个男孩很可能就是她要找的凶手凯斯!

她震惊发现杀人犯充满爱心

2003年11月16日,苏珊按照酒吧老板提供的线索找到了琳达住的那家医院。琳达住的是一个单间病房,隔着病房的玻璃窗,苏珊看到一个金发女孩斜倚在病床上,像一个天使一般纯洁宁静。苏珊有些出神地想,这样好的女孩子怎么会爱上凶残的杀人凶手呢?

“我必须想办法接近琳达,才能弄清那个男孩的真实身份。”苏珊暗想。恰逢该医院正在急招护理人员,苏珊于是前去应聘了。由于苏珊以前干过护理工作,医院立即聘用了她,琳达恰是她负责护理的病人之一。她看了琳达的病历,上面写着:“肾功能衰竭,需要进行紧急肾移植手术”。苏珊冷漠已久的心隐隐痛了一下。

第二天,穿着白色护理服的苏珊出现在琳达的病房中,她特意用浓重的小镇口音向琳达作了自我介绍。琳达立即对她产生无比亲切的感觉,她惊喜地说:“苏珊,你的口音和我男朋友的一样啊。”苏珊故作惊讶地问道:“他叫什么名字,现在在哪里呢?”她告诉苏珊,她的男朋友叫路易斯,19岁。他们是网上认识的,几个月前他得知她患了癌症后,特地赶来看望她。为了长期照顾她,他已经在纽约找了份临时工作。

在交谈中,苏珊还得知琳达是个孤儿,她的性格一直很孤僻,路易斯让她感到了家庭的温暖,使她变得开朗起来。“尽管他很穷,但和他在一起,我觉得幸福!”说这些时,琳达苍白的脸上泛起了红润。她指着窗台上的一株翠绿的植物,感慨地说:“瞧,那是路易斯送我的,他每天都要给这些叶子喷水,他说生命就像这株植物,只有给它爱的关怀,才会变得生机勃勃。”

苏珊不禁迷惑了。一个杀人凶手的心一定是冰冷无情的,而能够善待植物的男人,心中一定有爱。难道这个路易斯不是杀人凶手?她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

“最让我感动的是,前几天路易斯瞒着我偷偷做了检查,发现他的肾完全可以移植给我,他就毫不犹豫地要求捐献一个肾脏给我。”一行眼泪顺着琳达的脸颊滑落,“本来我对我们的爱是没有信心的,可是一个男人愿意拿出他身体的一部分献给我,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所以我彻底爱上了他!”

苏珊的心颤动了。自从儿子死后,她的心就变得冰冷坚硬,而此刻却有一种温情的东西正撞击她冰封的心。她想起了自己和丈夫的爱情,也曾是这样美好啊。她默默地祈祷那个路易斯不是她要寻找的杀人凶手。

苏珊随意地问:“他今天要来看你吗?”琳达开心地点点头:“今天是我的生日,他肯定要来的。”她还告诉苏珊,晚上有很多朋友来为她庆祝生日,希望苏珊留下来参加她的生日晚会。这个邀请正合苏珊的意图,她决定留下来看个究竟。如果那人是凯斯,她立即打电话通知纽约警察局捕捉他。

夜幕降临,琳达的朋友们先后来到病房里。7点半,一个满头大汗的男孩气喘吁吁地推开了门,他就是路易斯。穿着牛仔装,戴着眼镜,显得斯文善良。他兴冲冲地径直朝琳达走去,走到床边深情的拥抱了一下琳达,然后从怀里变魔术似的掏出了一个东西递到琳达手中,神秘地眨眨眼说:“你打开看看。”琳达轻轻地打开包装纸,惊讶地叫了一声:“脆皮爆米花!这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爆米花,这种爆米花只有西雅图才有啊!难道你今天去了西雅图?!”路易斯抹着额头上的汗,羞涩地点点头:“我刚从机场赶回来。我用全部积蓄买了纽约至华盛顿的往返机票!”琳达拿起一粒爆米花,放进嘴里轻轻地咀嚼着,幸福的泪水无声地滴了下来。站在一旁的朋友全都被这份爱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时琳达拉着苏珊,高兴地告诉路易斯:“她是新来的护理员,也是劳伦斯特镇人。”路易斯顿时愣住了,他定睛看了看苏珊,神色极不自然地朝她点点头,然后立即说:“琳达,我有事先走了,改天再来看你!”

望着路易斯匆忙离去的背影,苏珊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张照片。路易斯和照片上的凯斯长得一模一样,苏珊明白,他就是最后一个杀人凶手--凯斯!可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她突然不忍心当着琳达的面揭穿他的真面目。

杀手那发自内心的忏悔

那夜苏珊无法入睡,眼前一直晃动着凯斯看望琳达时那双闪动着真情的眼眸。那怎么会是一双杀人犯的眼睛?凭着女性的直觉,苏珊觉得凯斯和另外两个杀人犯是不一样的,他的本质并不坏,美好的爱情正一点点改变着凯斯的生活。一颗母亲的心,让苏珊不忍心把一个心中尚存爱的年轻人送上绞刑架。可她反问自己,我千里迢迢追寻到纽约,不就是为了给儿子复仇吗?她拿起了电话,准备报警,但没拨完又放下了。她又问自己,难道复仇的唯一方式就是让对方死亡吗?拯救一个罪恶的生命比毁灭一个罪恶的生命更难,也更有价值!

苏珊最终没有给警察局打电话。那晚她作出一个连她自己都感到意外的决定:她要和凯斯谈谈,让他自首,争取免去死刑。

然而意外的是,接下来两天凯斯都没有出现。莫不是他逃跑了?苏珊后悔那晚没有把他当场逮住。她转弯抹角地向琳达询问路易斯到哪里去了。琳达说:“他打电话给我说他发烧了。他一定会来的,他还要救我呢!”

第三天中午,苏珊突然接到了凯斯的电话,约她在一个咖啡馆见面。苏珊有些犹疑,但还是如约前往了。两天不见,凯斯憔悴了很多。他坐在苏珊对面,紧张地搓着手,心事重重。苏珊没有主动开口,而是警惕地盯着凯斯,凯斯沉默了很久,终于抬起布满血丝的双眼,费力地吐出一句话:“阿姨,对不起!”

“难道他认识我?!那他为什么不逃走,反而自投罗网?!莫非他想杀害我?!”苏珊手心立即冒出冷汗。她极力掩饰住惊惶,镇定地说:“你说什么,我听不懂……”

只见凯斯从怀里摸出了一个钱包,从里面拿出一张照片。那是苏珊自己的照片,血污已经将照片染变了颜色。苏珊只看了一眼,泪水便汹涌而出,那是她儿子一直随身携带的一张照片!凯斯的泪水也夺眶而出,他沙哑着声音说:“这张照片是在一个被我失手杀死的男孩子身上发现的。几个月前我和另两个男孩在劳伦斯特镇对一个男孩进行抢劫的时候,惊慌中把他捅死了。我的另两个同伴从他身上搜到了一个钱包,他们拿走了钱,把钱包和照片扔了。我偷偷留下了这张背后写着‘母亲’字样的照片,我觉得很对不起这位母亲……”

此时苏珊已是泣不成声。凯斯接着说:“那晚在病房中我就认出了您。说实话我想过逃走,可是我不能扔下琳达不管。是琳达把我从罪恶中解救了出来,让我明白生命是那么美好,爱一个人是那么美好……”

凯斯突如其来的、发自内心的忏悔让苏珊极为震惊。苏珊用劲抓住凯斯的手,力劝说:“去自首吧!孩子,我发觉你和他们俩不一样,你的心中还有爱,我之所以没有立即报警,是因为我认为你还是有救的。你去自首吧,可以争取减刑!”

凯斯伏在桌子上失声哭起来:“我也想自首,可是琳达如果知道我是个杀人凶手,那她肯定会恨我,不会接受我捐给她的肾的!”他极为恳切地请求道,“请您宽限我几天,等做完移植手术,我就去自首!”

苏珊同意了。但是她还是不太放心,担心凯斯逃跑,她要求凯斯必须每天在医院出现一次,每晚10点必须给她打电话汇报一天的行踪,否则就把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