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市民参与七一游行动议香港立法会否决

香港立法会今天辩论由民主派议员提出的“呼吁市民参加七月一日游行”的动议,但议案在二十二票赞成、二十票反对及七票弃权下被否决。

立法会傍晚辩论由民主派议员李卓人提出的“呼吁市民七一上街游行”的动议,多位泛民主派议员发言时表示,过去一年,香港政府施政令人失望,加上中国人大常委会否决香港在二零零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零八年普选立法会,使得社会出现严重分化;此外,三个电台时事节目主持人在政治压力下相继“封咪”(辞去节目主持人),更使人担心香港的核心价值包括言论自由被削弱。

民主派议员表示,中央政府与香港政府并没有汲取去年“七一”五十万香港人游行的教训,使香港民怨持续累积。因此,他们呼吁市民参与在今年七月一日“争取普选”大游行,以展示人民力量,表达港人争取普选、捍卫香港核心价值、改善政府管治和民生的决心。

他们强调,民主派不是搞对抗及独立,而是以最和平、理性及有尊严的上街游行方式,以表达不满,寄望中央领导人聆听香港市民的诉求。

另外,泛民主派的刘千石议员表示,希望中央政府及泛民主派成员互相各退一步,释出善意,加强沟通。他认为,中央与泛民主派敌对,只会损害香港利益。

不过,亲中政党多位议员则批评泛民主派分化社会,藉争取普选名义,为今年九月份立法会选举造势。他们更指民主派经常搞游行,始终不利香港形象,予人政局不稳感觉。他们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与中央建立互信基础,解决香港政治及经济纷争,创造和谐气氛。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