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体食源性寄生虫病呈上升趋势

中国卫生部对大陆人体重要寄生病现状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食源寄生虫病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提醒民众,鱼类食物生吃不可取。

新华社今天报导,卫生部的这项调查是继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二年的第一次人体寄生虫病调查后,再次大规模的调查。

调查显示,随着群众生活水准提高和吃鱼人数增多,原广泛存在中国人体中的土源性寄生虫感染率已大幅下降,人均感染率从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二下降到去年的百分之七点七,取而代之的是食源性寄生虫病明显上升,特别是吃生鱼习惯地区上升幅度更大。其中广东和黑龙江省感染率呈数倍上升,分别上升到百分之十二点六和百分之四十。福建省人均感染率也由原来的百分之零点二三上升到百分之零点五六。

卫生专家指出,食源性寄生虫比土源性寄生虫对人类健康更具危害性,土源性寄生虫一般寄生在人体的肠道内,吸食人的营养,而食源性寄生虫都寄生在身体的各个器官内,对人体器官造成严重危害。这名专家并表示,随着人们饮食方式的多样化,中国食源性寄生虫的感染率还会不断上升。他提醒民众食用鱼、螺等水产品时,应尽可能煮熟吃。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