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英理论之一——我的社会(国家)形态分析理论

关于人类社会的社会形态的划分,中国理论界的“权威理论”是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包括社会主义社会)这五种社会形态。西方国家也是基本认同这种划分方法的。但是,如果说社会主义社会竟会比资本主义社会“无比优越”,那我是无论如何也是想不明白的。现代西方国家基本上都是资本主义社会,但绝大多数国家都比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社会国家要优越:经济上大多比我国繁荣,单论人均收入我国就不知要排到多少位了;政治上的廉洁与我国的腐败是天壤之别,民主、自由、人权就更不用说了;教育科学文化上我国连一个诺贝尔得奖的都没有,听说在世界上我国只有清华、北大等几所名牌大学的学历文凭被人承认,可知,我国的教育水平与世界亦相差甚远。可以说,中国几乎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比不上别人,那中国的“更高级”、更“无比优越”体现在哪里呢?实际到底是优越还是落后?由此,我就开始对中国理论界的社会形态划分理论产生了怀疑。经过一番思索和验证,我终于创作出了一套自己的社会形态分析理论。特此,与各位分享。

众所周知,社会价值是一个社会存在的基础。所以:①是否存在(共同的)社会价值是区分社会与非社会的标准。②而是否存在社会主体价值是区分无主体价值社会(即原始社会)与主体价值社会(其它社会形态)的标准。③而社会主体价值是什么,又是区分各主体价值社会的标准。

这里的第二点,也就把原始社会划分出来了。从第三点看,我认为,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加上今后的一段时期,有两种社会主体价值:一个是“权力”, 另一个是“资本”。所以,也就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权本价值社会(权本社会)和资本价值社会(资本社会)。权本社会,就是以权力的价值为社会的主体价值的社会。资本社会,就是以资本的价值为社会的主体价值的社会。关于“资本”及资本社会的内容和特征,请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我的资本(主义)理论》。

当然,主体价值社会中,以社会各阶段的不同特征(主要特征或特别的、与众不同的特征)作为划分标准,就可以划分为更为具体的社会形态。所以,权本价值社会又可以分为四种社会形态: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公本社会和前资本社会。奴隶社会,就是以奴隶主对奴隶的人身占有(奴隶主对奴隶的人身所有权的专权)为特征的社会。封建社会,就是在权力的个人分封和个人专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会。公本社会,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基础,以公法人、公权力为基本、主导的社会。公本社会又俗称“社会主义社会”(公本社会包含于社会主义社会当中),也就是我国从一九四九年到“文革”结束的那段时期的社会形态。前资本社会,就是从权本社会到资本社会的过渡时期的社会,包括物产资本社会和后公本社会两种。物产资本社会,是封建社会到资本社会的过渡阶段;后公本社会,则是公本社会到资本社会的过渡阶段。“资产阶级专政”时期的社会(国家),就是物产资本社会。我国社会从“文革”结束到现在就是属于后公本社会。前资本社会,是属于权本社会的一种社会形态。资本社会也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一般的资本社会(后资本社会、多元资本社会),后一阶段是“福利资本社会”。实质上,马克思所梦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就是属于“福利资本社会”的一种形态,或者更明确地说,共产主义社会就是资本社会“提前”发展到福利资本社会的一个阶段。共产主义社会已经到达了福利资本社会,但是,它的这种到达是“提前”的。而这种“提前”,就是因为有了“共产”(即全民共有资产)的存在和发展。所以,才会定义出 “共产主义(社会)”这个概念。关于福利资金、福利资本和共产主义等的具体内容和定义,请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我的共产主义(社会)理论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实质》。福利资本社会的形成是人类社会的一个质的、飞跃性的巨变,它是一般资本社会发展到福利资本社会的变化,也是人类社会由物质文明社会发展到精神文明社会的变化。而且,由于社会价值的多元化,这一阶段又开始向“无主体价值社会”转化了。至于这一阶段以后的发展变化,我们现在暂时无法用理性想象得到。

原始社会向权本社会的转化有一个过渡时期,就是从公权力(或公法人)的产生到国家的产生这一段时期。权本社会向资本社会的转化也有一个过渡时期,就是“前资本社会”时期。过渡时期的社会形态一般划归到前一种的社会形态中。原始社会向权本社会的转化、形成和权本社会向资本社会的转化、形成都有其固有的标志。权本社会侧重于其政治特征,所以,其标志以政治上的转变为主(为准);资本社会侧重于其经济特征,所以,其标志以经济上的转变为主(为准)。公权力(或公法人)的产生,是原始社会在政治上开始向权本社会转化的标志;而国家的产生、形成,则是权本社会在政治上正式形成的标志。个人或家庭私有制的产生是原始社会在经济上开始向权本社会转化的标志;而个人或家庭私有制的完全形成,则是权本社会在经济上正式形成的标志。物产的资本化,是权本社会在经济上开始向资本社会转化的标志;而劳动力的普遍资本化,则是资本社会在经济上正式形成的标志。(中产阶级,即知识劳动力阶级的形成和知识经济的形成,其实也是资本社会在经济上形成的标志)。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是权本社会在政治上开始向资本社会转化的标志;而民主的形成,则是资本社会在政治上正式形成的标志。

关于社会形态的划分,另外,还有三种次要的方法。第一种是:把整个人类社会划分为自然社会和政治社会两个阶段,政治社会中又可划分出“国家社会”阶段。公权力(或公法人)的产生,是政治社会产生的标志;国家的产生,则是国家社会产生的标志。政治社会先于国家社会产生。第二种是:除原始社会(无主体价值社会)外,把人类社会分为专权社会和民主社会两种。专权社会也就是阶级社会阶段。专权社会其实也就是权本社会,因为以权力为本,就必然会形成专权。所以,专权社会主要包括: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公本社会和前资本社会四个阶段。民主社会只有资本社会正式形成后,才可能形成。第三种是:把整个人类社会分为物质文明社会和精神文明社会两种。精神文明社会是达到福利资本社会(包括共产主义社会)后,才形成的。

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公本社会→前资本社会→资本社会→共产社会→福利资本社会(开始精神文明社会),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理论上的各阶段。到现在,世界上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基本上已经进入了“资本社会”阶段,具体的时期大约是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随着“知识经济”的出现和“中产阶级”的形成,基本上表明了“劳动力的普遍资本化”。而中国共产党建国后,中国进入了公本社会阶段。“十年文革”,其实质就是坚持“完全的公本主义(社会)”与倡导“发展资本经济的公本主义(社会)”的两大集团在政治上的斗争的具体表现。“文革”过后,中国就开始了发展资本经济的道路,这也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了“前资本社会”阶段(具体就是“后公本社会”阶段)。虽然,由于政治上、社会思想上、文化教育上的大力“反资本主义”,维护“公有制”、“公本主义”,以及经济上的“公本(经济)主体”的原因,中国进入“前资本社会”的特征被彻底掩盖了。但是,中国社会的转变,却仍然是不可否认的。而且,为了把“文革”后的这段时期与“文革”前的那段时期进行区别,我就把“文革”后的中国社会称之为“后公本社会”阶段。中国的“后公本社会”发展至今,在社会上、政治上已经出现了“私产入宪”的呼声,这就表明了“对私有财产的保护”的开始,也就表明了中国在政治上也开始向资本社会转化了。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以后,世界各国进入了“前资本社会”阶段,就是“物产资本社会”阶段,也就到了“资产阶级专政”的时期,这也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和斗争的开始。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矛盾斗争”的理论却是在1948 年才算产生的。中国“文革”结束后,也进入了“前资本社会”阶段,就是“后公本社会”阶段,也就到了“公权阶级专政”的时期,其实,这也是无权阶级与公权阶级的矛盾和斗争的开始。只不过,由于没有正确理论的解释和指导,再加上共产党的竭力掩盖和政治教化,这种矛盾和斗争就显得非常隐蔽和分散了,其具体表现为:“反腐败”、“越级上访”、“民众围聚某某政府闹事”、“农民抗税”、“民运”、“人权”,等等。关于无权阶级与公权阶级的矛盾斗争理论,请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我的阶级(矛盾和斗争)理论》。

我的这套理论,对于我们认清中国现在所处的人类社会的阶段,对于我们认清中国社会的各种状况,都是非常有用的。我国现在是公本(主义)社会、是专权社会,比资本社会要落后,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希望大家要敢于承认这一点。正所谓“承认错误,才能改正;承认落后,才能前进”。我们对中国的真正改革,也需要对国家的各种状况的正确认识。虽然,我国较为落后,但是,我国的确还是有一个隐性的“优越性”存在的,那就是现有的“国有资产”。这个优点对于我国今后能够 “提前”进入“福利资本社会”(即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是非常有利的。然而,这只是“隐性”的优点,如果不明白这个“隐性”优点的性质,不懂得运用和利用的话,这个“优点”就会成为缺点。我国的“国有资产”在很长的一段时期乃至现在就成为了“腐败”的资源。对于这个问题(有关“国有资产”的改革和发展的问题),我另有两篇文章《我的所有制理论》和《公有制的问题和我对公有制的改革建议》,可以具体说明和解决这个问题。请各位查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