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口统计局:全球人口超过六十亿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人口统计局今天公布一项新报告显示,二00二年全球人口增加百分之一点二,人口总数超过六十二亿,但人口增加率则减缓。

报告显示,人口增加率换算成人口净成长,等于二○○二年每天增加约二十万人,一整年增加七千四百万人,约等于埃及人口总数。

美国人口统计局特别指出,十年前达到高峰的全球人口成长率已经趋缓。

报告指出,二00二年全球人口增加七千四百万人,远低于一九八九至一九九○年增加的八千七百万人。同时,人口成长率也远低于四十年前的高点百分之二点二。

全球人口成长率减缓主要与出生率下降有关。

研究显示,一九九0年,女性一生平均生产三点三名婴儿,二○○二年平均值掉到二点六名婴儿--只略高于人口更替所需水准。

美国人口统计局预测生产率将于二○○五年低于人口更替所需水准。

根据这项报告,老年族群未来几十年将于世界各地出现明显增加趋势。二○五○年,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数将是目前的三倍。相反的,儿童人口数预期未来五十年将维持相对稳定。

美国人口统计学家还预测,许多非洲国家未来十年将面临高死亡率冲击,二○一○年平均预期寿命约在三十岁左右,为二十世纪以来仅见。造成平均预期寿命减少原因,很可能是AIDS蔓延所造成。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