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大片神秘怪石圈 仿佛是古城堡的平面图

近日,新疆鄯善县旅游文物工作者在火焰山北戈壁发现大面积神秘怪石圈。

  这些怪石圈占地面积有一万多亩,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在国内实属罕见。文物工作者说,怪石圈有大有小,有圆有方;圆的似太阳,方的似“口”字或“用”字形状。

  怪石圈中一巨型太阳圈由4个同心圆组成,最大外圆的直径约8米,东面开有缺口,似门形状;最小的内圈已被破坏。

  在巨型太阳圈东南部,有大面积的石圈星罗棋布般撒在茫茫戈壁上。一般圆形石圈的直径1到2米,方形石圈的面积为2到20平方米。另有一类方形石圈为 “口”字串联状,多者达十余个相连,远看像一部架设在茫茫戈壁通向火焰山的云梯;还有一类方、圆石圈混合摆置,仿佛是古城堡的平面图。

  对于这片怪石圈的各种传说,目前尚无法考证。神秘怪石圈形成之谜及其所包容的民俗文化内涵,还需要专家学者们来解开谜团。

新京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