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华人关心的十大新闻

2003年华人关心的十大新闻

一, 萨达姆被擒 伊拉克恐怖统治告终
二, 中国新闻封锁致萨斯蔓延全球
三, 香港23条立法引发50万人大游行
四, 全球起诉江泽民及主要追随者
五, 中国富豪纷纷落马 高官受查
六, 温家宝访美风云
七, 中国民间维权此起彼伏
八, “双面谍”陈文英被捕 中共海外渗透暴光
九, 凝聚全球华人 新唐人创传媒奇迹
十, 神五巨资掀“爱国”狂潮

一:萨达姆被擒 伊拉克恐怖统治告终

国际主流社会表欢迎 审判成焦点 中共“心情复杂”

伊拉克独裁政权的领袖萨达姆.候赛因在美军攻伊后潜藏数月,最终在12月13日遭到美军捕获。伊拉克人民欢欣鼓舞,国际主流社会领袖包括曾大力反对出兵的法国和德国,也都乐见候赛因落网,认为其被捕有助饱受战火蹂躏的伊拉克稳定下来。

正如战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曾预见的那样:“伊拉克战争将改变世界政治格局”,而这场战争的胜利及最终推翻独裁政权并对萨达姆绳之以法的结局,对于当前世界猖獗的恐怖主义和强权独裁体制的国家都不能不说是一次当头棒喝。

*速战速决 战争成经典

战争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0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战后的10年中,尽管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令这个石油王国的人民食不果腹,而它的统治者不仅生活奢靡如昔,而且还在秘密地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国武检人员2002年11月18日被允许在4年后首次重返伊拉克,然而4个月的检查在重重限制下仍一无所获,美英决定“先发制人”。

2003年3月20日凌晨,巴格达上空响起了空袭警报,“斩首行动”揭开了为期50天的伊拉克战争的序幕。4月15日,美英联军攻占了巴格达。同一日,美英联军攻占了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市,西部伊拉克陆军总部亦告投降。

7月22日,萨达姆之子库赛和乌代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枪战中丧生。伊拉克独裁政权首脑萨达姆.候赛因在美军攻伊后潜藏数月,于12月13日在提克里特市附近一家农舍里被捕,据说是他的保镳提供的线索。

根据美军播放的录影带中显示,萨达姆看来相当憔悴,脸上蓄着杂乱不堪的黑灰胡须。美军少将奥迪耶诺说,“他(萨达姆)被抓的时候像老鼠一样……讽刺的是,他躲藏的地下洞穴距离他建造的这些伟大宫殿仅一河之隔。他将掠夺自伊拉克人民的所有财富用来建造宫殿。”

萨达姆被捕的消息令大多数伊拉克人及多国政府感到欣慰,ABC和CNN发自伊拉克的报导均有伊拉克人对萨达姆没有反抗地束手就擒表示吃惊的场面。旅美的政论家曹长青在谈到萨达姆的“温顺”表现时指出:“……35年来,独裁者操纵的媒体把萨达姆塑造成伊拉克最伟岸的丰碑……所以,今天当他如此一副狼狈相地束手就擒,不仅令伊拉克人吃惊,也令其他没有新闻自由、习惯并相信独裁宣传的国家吃惊……其实独裁者、暴君、恐怖份子的做法从来都是相似的,他们的‘英雄形象’都是在非正常情况下,在不受到挑战的情况下被虚幻出来的。……”

*各国反应不一 中方暧昧表态

国际社会普遍对萨达姆被捕持乐见态度,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这对伊拉克人民是个大好消息,扫除了长期以来笼罩的阴影,不必再担心萨达姆政权复辟的梦魇。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发表讲话,称萨达姆的被捕标志着“一个黑暗和痛苦的时代”的结束;及“让他的被捕为伊拉克人民带来团结、和解与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发表声明说,萨达姆作为伊前政权的“缩影”,其被捕为争取伊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提供了新的契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则“为这个巨大胜利向伊拉克人民表示祝贺”。

12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发表简短评论,对萨达姆被抓获一事表态,说希望萨达姆被抓有利早日实现伊和平。

曾大力反对出兵伊拉克的法国、德国和加拿大都就萨达姆落网表示祝贺。法国总统席哈克的发言人说,这是件大事,席哈克很高兴。德国总理施若德也发布声明向布什道贺。相比之下,中国政府的态度显得暧昧。

*萨达姆被捕 中共“心情复杂”

中共官方“新华网”14日刊文:“现场目击:伊拉克人对萨达姆被捕心情复杂”称萨达姆被捕后,一些伊拉克人庆祝,但是“更多市民采取了冷眼旁观的态度”。这和主流媒体报导的绝大多数伊拉克民众欢欣鼓舞的情况相反。

华盛顿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说,“中共称伊拉克人民‘心情复杂’实际折射出中共因失去自己的独裁兄弟而感到‘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无奈,转而借御用媒体造假聊以自慰。”
  
外界评论指出,中国官方媒体一贯向中国人民隐瞒伊拉克人民蒙受的战争和制裁之苦源自于萨达姆的暴政和穷兵黩武这一事实,反而把萨达姆塑造成一个反美霸权的好汉形象,萨达姆用毒气杀死数万伊拉克人民、残暴、奢华等“光荣事迹”在中国媒体中从未见报。

媒体的误导,使中国民众看不到独裁者的倒台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欣喜,而对美英领导的这场战争极为仇视。在“强国论坛”上的一篇“哭泣的是巴格达,悲哀的是整个世界”中称“活生生的人间悲剧!一场公然的屠杀,公然的侵略,伊拉克在强权的践踏下无助的哭泣。”

据美国之音报导,一名网民对专家通过国家电视台公开支持萨达姆表示不可理解。他认为,这种说法只能使收看中国外宣频道的外国人更加看不起中国人 -- 难道中国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就是这样的吗?竟然为独夫民贼婉惜?竟然称暴君为民族英雄?这名网民呼吁,不要让世界人民把中国人看做连一丝正义感都没有的民族。

分析人士指出,萨的被捕对伊的良性效应中共心知肚明,在关键时刻再次抛出假新闻误导民众,并采取和主流社会全然相反的态度,再次显示出中共对文明社会的敌意。而由此诱发的中国民众对主流社会的仇视对国际社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美促减轻伊债务 审判成为焦点

萨达姆被捕后,美国特使贝克立即开始了巡回欧洲的旅程,说服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俄罗斯减免萨达姆当政期间伊拉克欠下的约1200亿美元的债务。

与此同时,美国公布了一批价值达186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计划公开招标。凡参战、派兵、或支持伊拉克战争的63个国家均获准参与竞标,其中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波兰、日本、和新加坡等。一些反战国家则被排斥在外,如法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和中国等。

伊拉克执政协商会议主席哈金日前表示,萨达姆将在伊拉克专为审判战犯而设立的特别法庭中,由伊拉克法官主审。哈金说,如果罪名确立的话,萨达姆可能将面临死刑。

布什16日说,萨达姆应当为他对伊拉克人犯下的各种罪行受到“终极惩罚”,但是他的命运将由伊拉克人民决定。英国态度基本与美国相似,但英国与欧盟其它国家已经废除了死刑,而且它们也强烈反对海外执行死刑。澳洲总理霍华德说,如果萨达姆被判死刑,他表赞同。

萨达姆虽然将被绳之以法,有学者指出,世界上还有更多独裁者亟待被推翻;民主来代替独裁不仅是人权和体制优劣的问题,而且也是全球的安全问题;纵观人类在历史上遭受的苦难,如饥荒、难民、贫困、环境恶化、腐败、战争、种族灭绝和恐怖主义,有许多都是在独裁者的荫蔽下滋生而成的。因此,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将是每一个热爱这个蓝色星球的人的共同责任。

二:中国新闻封锁致萨斯蔓延全球

江系隔岸观火失民心 地方官层层相瞒 百姓临危盼实情

中国畅销刊物“财经杂志”,四月开始大幅报导中国萨斯瘟疫。该刊物6月被中国当局批评,财经杂志六月二十号出版的刊物被禁止。

2002年11月萨斯在中国广东省爆发,中国官方实行新闻封锁,隐瞒疫情,延误了防御病毒扩散的时机,造成疫情蔓延全球。直到2003年3月底,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中国官方才开始向公众报导“非典”信息。北京剥夺民众知情权,漠视人命的处理方法,使全世界赔上沉重的经济及生命代价,令世界震惊。

官方数字统计,这场萨斯疫情在五个月的时间里引起全球近800人死亡,8000多人染病,造成三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中国大陆发现了五千三百多病人,其中约三百五十人死亡。香港和大陆的萨斯病例占全球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据认为实际数字比这高得多。

*封锁致萨斯蔓延

自2003年2月全球爆发萨斯疫情以来,世界各地区几乎每天都在报导新增及死亡病例。而在萨斯发源地的中国,官方媒介没有任何有关萨斯的报导。

官方媒体第一篇关于萨斯报导是4月2日发表的,题为“非典型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第二天卫生部长张文康在中外记者会上说:“我负责任地说,在中国工作、生活、旅游都是安全的”。两周后张即被免职,舆论哗然。

华盛顿邮报说,中国对萨斯病最初的沉默有灾难性的后果,不仅导致这种疾病在世界各地传播,防碍人们了解并治愈这种疾病,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做法是非常不责任的,是愚弄人民。纽约时报的社论说,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封锁有关这种疾病的所有资讯。英国泰晤士报社论说,中国的严重错误对其他国家是一个教训。

在纽约出版的政论杂志“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说,非典病毒在中国出现,可以说是一种自然现象。但是,让这小小的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从2002年11月中旬开始得以由点到面,扩散全中国、威胁全世界,却一点也不是出于自然,而是出于人为,中共的一贯做法是,遇到突发的新闻事件,首先要从维护政权的角度进行封锁,在有关非典消息的新闻封锁上,中共的做法是典型的:“至于这么做会导致多少老百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染上萨斯病,这一点在中共官员心目中是很次要的。对他们来说,人命只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只要数目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就可以忽略不计。”

这次北京处理萨斯病给中国形象造成的破坏,甚至可以和1989年天安门镇压学生运动相比。

*官方“疫情已获控制”

就在中国官方一再重申非典型肺炎已经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退休外科医生蒋彦永向媒体发表书面声明,说中国卫生部门隐瞒真相。

蒋彦永说,到4月3号为止,单是被总后勤部指定为收治非典型肺炎的309医院,已经接收了60个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住院,其中至少有6人死亡。但是根据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在4月3号公布的数字,北京只有12个有关的病例,其中三人死亡。这位现年71岁、被301医院反聘回来的外科医生在声明中说,他和许多一起工作的医生和护士对此感到非常愤怒。此后,蒋彦永被禁声,并频频传出他受到军纪处分的传言。

世界卫生组织4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会上说,中国官方所报的死亡和感染人数和实际数目相差很大。

据美国《时代》周刊披露,4月22日,就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抵达北京解放军309医院几个小时之前,309医院把40多名已经确诊的非典病人转移到一家旅馆;另外,在中日友好医院也发生了藏匿病人的情况,在世卫专家到达前,有31名非典病人被匆匆塞进几辆救护车转移。打电话给《时代》周刊提供这一消息的女士说,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对此非常气愤,因为她们也和携带传染病毒的病人一起被关在救护车里。

*怕丢官 层层相瞒

中共中央将对付萨斯上升到关系到党和国家政权“生死存亡”的高度。中共内部传达了江泽民的命令“任何地方再出现萨斯瘟疫扩散,当地政府党政官员就地免职”。另外,还传达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军队如何介入,如何局部封锁,迅速灭毁尸体,和对外封闭消息等等。

由于中央“就地免职”的铁令,各地政府官员层层下压,都千方百计地歼灭和隐瞒萨斯,非常普遍的手法是更改萨斯病人死亡通知单的死因。据知情者透露,为防止萨斯蔓延,院方用药物给患者注射 “安乐死”。

广东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说:“萨斯病人没有具体的数据,北京给各地下达了指标,每个地方都有配额,大家根据中央的配额来上报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公布的数据很整齐。”深圳公安一位专门处理萨斯死人的警察说:“因萨斯死者有巨大传染病毒,各地公安专责萨斯尸体的焚毁。”这位公安说:“北京允许深圳公布的死亡人数不能超过三十人,其实,深圳因萨斯死亡者远不止公布的人数。”

*高层显分歧 江失民心

在关于对待萨斯报导上,北京中央高层显示出巨大分歧。有消息称,中央电视台关于萨斯瘟疫的报导,属于最高机密,是由江系派人直接掌管。

在国际组织和舆论不断对中国政府处理“非典”疫情的方式提出批评之后,中共最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警告卫生部门官员不要隐瞒“非典型肺炎病例”。随后,胡锦涛和温家宝都开始在中国的电视上频频出现,走上防治萨斯的前列。

同时,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北京市长孟学农因为处理萨斯疫情不当,双双被免职。

在胡锦涛南下广东视察疫情半个月后,逃往上海躲避疫情的江泽民4月26日第一次在上海露面声称“中国控制非典取得了明显成效”。北大的学生在互联网上毫不留情地指摘他:“跑到上海去避难了!怕死!”

在抗萨前沿由于江系人马隐瞒撒谎及在疫情面前退缩,江泽民遭到人们的蔑视和憎恨。华盛顿邮报说,胡和温受欢迎的程度让人吃惊,而江则被看作自以为有魅力的自恋狂。

从整个萨斯爆发的过程看,江泽民及其亲信自始至终采取的欺骗政策是导致这场灾难的直接原因,他们口口声声为维持“稳定”,实际上是维持自己权力的稳定,不惜以百姓的生命为代价,给中国带来这场空前的灾难。

*生命受威胁 渴望真消息

在萨斯病的发源地中国,这场瘟疫给国民经济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也直接波及到海外华人的生意。不过西方一些政界人士亲自到中国城进餐,为华人社区打气。

自萨斯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老百姓出现了恐惧心理。一些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人民更是手足无措。

带着许多华人关心的问题,大纪元记者专访了世界卫生组织在美国的地区机构专家。美国德州免疫学教授封莉莉说,萨斯打击的是人的精神。精神压力与免疫力息息相关,精神紧张者患病率极高。

美国比尔公司提供的动态网技术可以让中国网民看到国外资讯不被过滤。动态网使用流量连破记录,这显示在面对生命威胁的时候,人们渴望得到真实的消息。

中国一名萨斯受害者说:“以前我相信政府所说的一切。但现在,在萨斯发生后,我会小心衡量政府所说的一切,然后再判断真实的成分有多少。”

据报导,2003年12月17日,一名台湾医学院研究员确定感染萨斯。入冬以来,各国都在准备应付萨斯病可能再度爆发。据广泛认为萨斯病起源于中国广东的野味市场,但是这个源头至今仍然没有掐断。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仍把中国广东省视为可能的“萨斯病再次爆发区”。

三:香港23条立法引发50万人大游行

7月1日,即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国6周年之际,50万香港市民在烈日下走上街头,抗议港府执意推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即通过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这是1989年6月4日民主运动大游行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声势远超预期,不仅震动香港,也震撼全球。

这次游行由40多个组织组成的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发起。游行自下午3时开始,到晚上9时30分才结束,历时六个半小时。据主办团体估计,游行人数超过50万人次,远远超过预期,部份媒体估计实际游行人数多达120万,香港警方则承认至少35万。广为接受的保守估计是50万,而香港人口只有680万。

几乎所有西方各大媒体和通讯社都不停地图文并茂报导此一大游行,香港多家媒体更以头版头条报导这一历史性事件。美联社形容示威人士是“愤怒和忧虑的香港人”;美国之音称上街游行抗议人士来自各行各业。华尔街日报批评港府无视民意,显示“香港式微”。纽约时报称数十万香港居民走上街头,以1989年天安门惨案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行动,哀悼“香港即将丧失的市民自由。”

与此相对照的是,中国大陆人民当时几乎根本不知道这则震惊世界的新闻。中国官方封锁了几乎所有有关消息。凤凰卫视在七一当天只报导了6万人的“庆祝回归活动”,却未报导50万人的大游行,大陆所有媒体也对此只字不提。

*基本法第23条的背景和由来

1989年中国六四期间,香港百万市民走上街头支援民主运动,令北京恐惧香港成为“颠覆基地”。中方在当时的香港基本法草案中加进一条规定,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以立法反颠覆(即第23条)。原文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夕,北京就试图对23条叛国罪和颠覆罪进行立法,但当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国强烈反对而被暂时搁置。近二年来,中国政府旧话重提,并不断给香港政府施压,要求尽快就23条立法。外界评论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江泽民为了打压在香港一直处于合法地位的法论功团体的需要。

港府在进行23条立法谘询期间,即引来国际社会强烈反弹和香港社会的广泛震动。法律界及人权专家指出,23条中有一系列的“颠覆罪”、“判国罪”、“泄露国家机密罪”等,定义抽象、概念模糊,容易形成法律真空,造成执法混乱,给香港社会和香港在海外的永久居民带来恐惧。人们担心北京和香港当局将23条用于反对他们不喜欢的人。根据23条规定,任何人如被怀疑有谋反、煽动判乱或颠覆罪,将会被判终生监禁。

虽然香港政府不断表示23条的具体条例已相当宽松,当时的保安局长叶刘淑仪也一再强调草案不会损害市民的基本权利及自由,但舆论普遍对此类官方口头“保证”持不信任态度。

香港大律师公会认为,23条将令慈占巧踔林皇前迅鋈讼敕ㄐ丛谥缴隙汲晌

本文留言

作者许坷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