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首次举行海上军演

BBC亚洲新闻编辑多伦报道:中国和印度星期五(11月14日)在上海附近海域有史以来第一次举行军事演习。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大国1962年发生短暂边界冲突后,双方关系一直不好。这次联合军事演习则显示,北京和德里的关系开始热乎起来。

印度海军到访上海之前,中国与南亚传统盟国巴基斯坦十月份举行了相似的海上军事演习。

官员们说,这次中印军事演习完全集中在改进海上搜索救援行动和海上安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演习同样表明,中国希望在世界舞台担当更大和更成熟的角色。

北京支持美国总统布什的反恐战争,并帮助将朝鲜带到谈判桌上讨论平壤的核计划,因此得到美国的称赞。

五年前,印度试爆第一枚核武器,给中印两国关系蒙上阴影。从中印双边关系层次看,这次海军演习表明,德里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开始改善。

印度国防部长四月份到访中国时,双方开始增进防务关系,为两个月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北京打下基础。

中国顾及到巴基斯坦担忧北京增进与德里的关系,因此试图向巴基斯坦做出保证,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