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周鼎新遇害案扑朔迷离

来自上海的著名航空航天学专家周鼎新与妻子赴海口市旅游考察时,遭五名抢匪打劫,周鼎新因伤势过重死亡。此前有消息称,受害人是中科院院士,并参与“两弹一星”工程以及“神舟”五号的设计。但海口警方不愿披露受害人的身份,仅仅表示周鼎新肯定是一名“重量级人物”。目前,海南省公安厅和国务院已经高度关注此案。

目击者当场拍下照片


据合肥晚报报道,昨日,记者赴案发现场采访了目击者。在海口市人民公园,记者找到了在公园拍照的劳先生和公园保安韩某。韩先生带记者来到案发现场,周鼎新坐过的水泥座椅上还有多处血迹。韩先生告诉记者,他16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来到现场时,见一位老年妇女昏倒在水泥靠背椅上,一名70多岁的老年男子躺在水泥地面上,头部和嘴中淌着血,他急忙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

在海口市人民公园从事流动拍照的劳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两位老人遭袭击受伤昏倒后,他用相机拍下了现场照片,后来照片被海口龙华公安分局要去了。

受害人确切身份未得知


据介绍,周鼎新的海南亲友同海南第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某招商领导熟识,周氏夫妇此行是受该公司之邀来考察项目。

海口警方只是隐约表示受害人是重要人物,并严密封锁了消息。但有消息称:周教授是内地著名的航空航天学专家,曾参与“神舟”五号的设计工作,为中国的“两弹一星”工作作出过很大的贡献。但是,经记者在中国科学院网站公布的院士名录中检索发现,在目前全部646名中科院院士中,并无周鼎新的名字。网站上还有院士逝世及时公告,也并无周鼎新三字。

邻居得知噩耗非常震惊


记者获悉,周鼎新先生住在上海市某老式小区里。26日傍晚6时多,记者赶到了周先生的住所,周家和其他4户共同住在一幢老式花园洋房里。周先生家的门是锁着的。

周先生的邻居于26日上午得知周先生遇害后,都很难过和震惊。据邻居称,周先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一名邻居表示,最后一次遇到周先生是本月11日。随后,24日,有邻居突然见到了周先生在日本的小女儿回家中收拾房子,但她没有向邻居透露任何情况。26日上午,又有人来到周先生的住所收拾物品,此人自称是周先生的亲戚,表示周家“出事了”。

据邻居介绍,周先生在中国航天部上海某研究所工作。周曾偶尔和邻居提起过他参加了中国第一代火箭的研究并有多项发明,早年还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但研究的具体内容邻居们也不知道。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