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五耗资巨大 日本拟减少对华经援

中国大陆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后,日本国内要求修改对中国政府开发援助计划(ODA)的意见不断高涨。21日,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表示,过去长期对中国提供巨额经济援助的政策应适当调整,政府将慎重检讨经援问题。

中国政府花费巨资发射载人飞船,使日本政府和民间产生了很大的疑问:“对于拥有如此大量资金用于航天探险的‘先进国家’,是不是还有提供经济支援的必要?”自民党内以前就要求改变对中国的经援措施,此事一出,很可能在国会再次掀起讨论热潮。

新华社在24日的社论中披露,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的单位有110多个,其他涉及单位达3000余家,整个项目雇佣工程技术人员超过10万人。工程耗费人力物力之大可见一斑。

谷垣祯一指出,日本政府内部由于中国发射载人太空船成功及其经济增长数字,已经出现削减对中国大陆提供经援的要求。为此,日本将根据八月修改的ODA大纲,仔细研究2004年度对大陆提供开发援助的问题。

日本是中国大陆最大的经援国。据统计,日本自1979年度开始,根据ODA对中国大陆提供长期低息日圆贷款及条件式经援,迄今总额已超过三兆日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