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声称炸的就是联合国!

(据新闻晚报报道)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机构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5天后,终于有人在因特网上贴出一份声明,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宣称对致使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塞尔吉奥·维埃拉·德梅洛等23人死亡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这份声明最初出现在一家论坛网站上的时间,是24日;而它的落款时间,则是本月19日,即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郊的运河饭店遭到袭击之日。

  声明提到“基地”组织15日发出的警告,内容包含要让美国及其“追随者们”感到“疲惫和困惑”。至于袭击联合国目标的理由,声明“解释”说,“联合国是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分支机构,它只是披挂了一身国际组织的长袍……联合国的双重标准政策与阿拉伯世界……为敌。”声明把在炸弹袭击中因伤重不治而身亡的联合国特别代表德梅洛称作“美国的头号代理人”。

  与声明对德梅洛作出的指控相呼应,接手爆炸案调查的部分人士从一开始就怀疑,德梅洛可能是汽车炸弹的预定袭击目标。

  至于落款“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的来历,路透社记者阿米莱·汗说,不知道它的出处是否是别名为“阿布·哈夫斯”的埃及宗教极端主义者穆罕默德·阿提夫。据先前媒体报道,作为“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丹的亲密组手,阿提夫2001 年12月在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中丧生。

  自今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军事阶段结束以来,美国政府把伊拉克境内多数美军遭袭事件归咎于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继续作祟。确实,“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贴出声明前3天,一家阿拉伯语电视台报道说,一个先前不为人知的伊拉克人组织宣称自己发动了对联合国机构的袭击。

  但美国政府近期放风说,“大量”外国人正在进入伊拉克,准备与美军为敌。布什本人上星期表示,伊拉克确实存在着“类似于‘基地’成员的武装人员”。

***************

相关链接:德梅洛遗言感人 武装组织争相揽罪

  在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发生猛烈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后,最早赶到现场参加抢救工作的美军中士威廉回忆说,当自己竭尽全力希望能徒手将德梅洛特使从废墟中抢救出来时,只听这位身负重伤满身是土的资深外交官依然在向身边的救援人员询问别人情况。威廉说,当时德梅洛不停追问自己“其他人怎么样了?有多少人受伤?你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随后就渐渐在大家呼喊声中失去了知觉。这位中士眼含泪水对美联社记者说,在死神即将降临的情况下,忍受巨大内伤折磨的特使依然心系他人的场面非常令人动容。他为自己没能将大使成功抢救出来懊悔不已。

  据悉,威廉值勤地点距离联合国办事处只有数十米远。他表示,自己虽然在工作之余经常同德梅洛“拉拉家常”,但直到爆炸发生后才知道这位非常随和的外交官竟然是如此“大人物”,因此这位中士将能回忆起来的一切打印下来交给了联合国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德梅洛最后的遗言:绝不能让联合国从伊拉克撤走。威廉伤心地说,“我曾经是消防队员,如果手里拥有必要的装备,绝对能把那位“可敬的好老头”救活”。可惜,当时只能徒手挖掘,冒着大楼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进行抢救工作,结果无奈耽误了三小时的宝贵时间,当大家终于把压在德梅洛身上的东西搬走后,什么都来不及了。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在悼念德梅洛的时候强调,这位杰出外交官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伊拉克,必将永远受到获得自由和拥有主权的伊拉克人民尊敬。美国方面则表示,虽然近期不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但不必向伊拉克增派美国部队。目前,已经有两个组织表示对本次爆炸时间负责。其中包括自称是来自“基地”组织分支的网络声明据悉,这份标明撰写日期(8月19日) 的声明是在星期天晚些时候“上网”的。声明人自称来自“基地”组织下属的“阿布哈夫斯旅”。现在没人能证明这份声明的真伪。上周四,曾经有个名不见经传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宣称对联合国办事处爆炸事件负责。

  这份看上去显得“乱七八糟”的声明宣称,袭击联合国办事处为的是能“拖垮美国及其帮凶”,并且证明“我们有能力开展致命的袭击活动”,让敌人“不知道我们的下落”。在谈到选择联合国作为袭击目标时,声明强调,这个国际组织“披着合法外衣反对伊斯兰”,奉行双重标准,因此是美国国务院的“分支”。这份声明甚至将在爆炸事件中遇难的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德梅洛称为是“美国的头号朋友”。专家表示,这份声明的口气的确很符合“基地”组织过去半年来的一贯风格。有专家认为,许多武装运动现在争相往自己身上“揽罪”目的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扩大知名度”。目前根本无法断定哪个是“真正的黑手”。 (人民网)

(转自海狼网)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