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3户农民没按要求种烤烟 玉米田被强行翻毁

春耕时节,陕西省黄龙县圪台乡白崖村3户农民已经出苗的5.7亩玉米地被乡政府派人强行翻耕、青苗被毁,原因是他们没有按照乡里的要求栽种烤烟。

  白崖村村民王某的3亩玉米地被翻毁,他告诉记者,5月9日上午,乡干部带人开着拖拉机来到村里,说他与另外两户的机动地没有按乡里要求种烤烟,必须要翻掉。没等他们讲道理,5.7亩刚出苗的玉米地就被翻耕了。这3户农民认为,这几年种烤烟投入大、收入低,比不上种玉米,村里很多人都不愿意种烤烟。

  圪台乡党委书记张辉说,县里给乡里下达有种烤烟的任务,但乡里并没有强迫农民种烤烟,只是要求农民在承包来的集体机动地里种。被乡里翻了玉米地的几户农民,原来报了种烤烟的面积,也育了烟苗,后来却没有种。

  但白崖村的许多农民都认为,不管是承包地还是机动地,种什么庄稼是农民自己的事,乡里没有权力干涉。而且村上人均1亩机动地是1998年包给各户的,以前并没有强行要求农民种什么,“如果种烤烟效益好,不用别人逼自己也会种”。

新华网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