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访华明确西藏为中国领土

(美国之音夏启文报导)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目前正在北京进行高层访问,为改善中印双边关系进行努力。中国官员称印度在星期一签定的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中首次明确承认西藏为中国领土的一部份。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只是重申其既定官方立场,而西藏问题仍然是中印之间的一个敏感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星期二在北京进行了双边会谈,中方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双方并签署了九项合作协定与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目前中国尚未公布共同宣言的详细内容,但是据报导,有中国外交官员声称,印度在合作宣言中首次明确承认,西藏为中国领土的一部份。

*达赖喇嘛两国的僵局*

据设在伦敦的西藏信息中心主任特里-多登( TERRY DODIN)表示,事实上印度政府在1954年与中国签署的协议中就已经承认西藏自治区为中国领土的事实,因此这次重申印度官方的立场,并没有任何与以往不同之处。特里-多登指出,由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1959年反抗北京统治行动失败后流亡到印度,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建立了西藏流亡政府,中国对于印度为达赖喇嘛提供庇护和对西藏问题的同情立场一直感到耿耿于怀。因此这次印度在共同宣言中重申西藏为中国领土,或许是为了缓解中国对印度的西藏问题立场的忧虑。 他说:“尽管印度有许多人同情西藏流亡政府的处境,但是印度政府承认目前和平共处的现状,印度只是呼吁中国能够尊重西藏的自治权利并改善与西藏流亡政府的关系。”

特里多登表示,一些中国官员认为印度对西藏问题的立场模糊,私下支持寻求西藏独立的势力,但实际上印度对西藏流亡人士的同情并没有转化为政治上对西藏独立的支持,再加上现在达赖喇嘛喇嘛只是寻求西藏的自治,中印两国在西藏问题上并没有形成对立冲突。

*西藏流亡政府希望中印友好*

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印两国在印藏交界地区附近的锡金和阿萨钦仍然存在领土边界争议,因此如果这次印度在共同宣言中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等于是印度承认了中国对这些有争议的领土的主权。不过,由于印度在与中方的协议中使用的字眼是承认西藏自治区为中国领土的一部份,和中国在领土争议主张中使用的历史西藏既有领土的概念不同,因此印度并没有在领土争议上做出让步。

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图腾桑波对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中国的务实作法表示肯定。 他说:“西藏流亡政府认为中国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对于保持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我们也希望印度总理访问中国之行能够有助于今后达赖喇嘛与中方领导人展开具有实质意义的对话。” 图腾桑波表示,他对于印度政府长期以来对流亡政府和藏人事务的支持感到十分感谢,他相信中印两国改善关系对于促进达赖喇嘛和北京领导人进行对话具有正面意义,也希望北京当局能够在目前的良性互动的基础上与达赖喇嘛尽快展开对话。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