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对海外教育机构关门

(美国之音记者毅然 墨尔本报道) 随着中国进一步向海外打开其庞大而又潜力巨大的教育市场,中国政府也在法规上不断地健全,然而,一部即将于十几天后公布的有关海外教育机构在中国开办课程的法规却有可能扼杀中外合资办学的机遇,同时引发贸易冲突。

*新法律垒起高墙*

澳大利亚一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向《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透露说,从他们目前掌握的中国政府有关与海外联合办学的法律草案上看,中国的规定有悖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公平竞争原则。同时,如果这个海外投资中国教育产业,合作办学的法规在今年9月1号真的生效之后,将会严重影响西方国家,尤其是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和美国公司在中国办学的规模与形式。

[HUNT AND HUNT律师事务所]的中国事务负责人BILL O' SHEA说,他们在上海的办公室了解到,帮助北京中央政府起草这部法规的上海市教育部门近来向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简要地介绍了草案的内容。

*高额投资使合资者望而却步*

曾经担任[澳大利亚中国商会]会长一职的O' SHEA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独家采访时介绍说:“这项法规(草案)的最大问题其实来自于第十款,这一条款强迫任何计划在中国招生办学的海外机构必须提供最少500万元人民币到1千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资产。”

他说,这将致使正在中国教育市场蓬勃发展的澳大利亚教育出口与合作办学产业深受打击。因为这笔钱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据介绍目前,澳大利亚50到60所大学学院都已经进入中国这个庞大的教育市场。这些大学学院主要是在中国招生,并且以提供师资、教材作为合作办学的方法。据说,现在在中国合作办学最多的是英语课程和酒店管理方面的课程。但是,如果这部新法规在7月1号公布,两个月后正式生效的话,所有在中国从事招生和合作办教育的海外机构必须先要与中国合资伙伴成立一个公司,然后还要以不动产,例如教室、土地作为与中国教育机构入股办学的前提条件。这个法规草案还规定,一旦中外合资公司成立,中国教育机构就会与海外教育投资者共同拥有外国投资资产。法规还规定为了防止合资办学失败,中国政府将要求合资双方交纳保险金。同时,在今年9月1号,法规正式实行之前,中国政府不再批准更多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

*洗澡水与孩子一起倒掉*

O' SHEA先生说,他无法理解中国政府这样做的真正原因。他说,目前在中国,每19个人中,才有一人有上大学的机会。海外教育机构到中国合资办学将会大大拓宽这个产业,对中国来说是有利的。

他说:“唯一我能够想到的原因是:以前,海外合作办学曾经出现过不尽人意的结果,致使不少中国学生成为受害者。现在,中国政府可能希望通过这部新法规来杜绝此类现象的再度出现。”

O' SHEA 先生还指出:“但不幸的是,这样一来,他们可能看到以前并没有想到的问题,那就是这部新法规将会驱使很多海外教育机构离开中国市场,进入其他国家继续发展。”

*潜在的贸易壁垒*

O' SHEA 先生说,他们的律师行将写信给正在起草这部法规的上海市教育部门,以了解更多的详情。同时,他们也已经致函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和教育部长纳尔森,希望他们出面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涉,因为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潜在的贸易争端。

他说:“这个政策很可能是对世界贸易组织条例的违反。作为WTO的成员国之一,中国是不能以关税以外的限制来阻止教育进口项目。我们认为这个最低限度的资产投资限制就是一种形式的非关税限制性措施。”

O' SHEA先生指出,中国有关部门已经表示他们只会在7月1号之前,倾听有关各方的意见。一旦实行,将会有一个两年的缓冲实施期。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