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要人治还是法治?

曾经有人说:我对海外的某某某、某某很失望,不知道你们将来会不会和他们一样?

我要回敬说:请问你为什么要失望?你什么时候对他们寄托过希望了?如果你没有对他们有过希望,有什么望好失?

----如果你曾经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那么,你永远都会失望!

也有人问我:清水君,你是否可以永远为了爱国民主的理想奋斗?

这个问题的确很难回答,因为我个人无论怎样保证,都不可能避免万一提前退出的情况。如果读者拿这个问题去问其它爱国民主同仁,我想仍然不会有一个令读者满意的保证。

但是,在你失望之前,我想反问一句:你凭什么要指望我或者任何人为爱国民主事业奋斗终生?

----如果你曾经把希望寄托在清水君身上,那么,清水君对你很失望!

在民主社会,每个人都有自由、也有权利去选择他的职业或前途,除非那职业损害了公众利益。

清水君今天可以为了爱国民主的理想去和独裁奋斗,但明天可能[散发弄扁舟] 逍遥江湖游。

允许一个人高尚,也允许一个人不再高尚,都是民主的精神。

同样,即使清水君终生愿意为爱国民主奋斗,未必就等同于爱国民主事业一直需要清水君。

爱国民主事业也是接力棒的运动,任何人没有破坏这个运动的权利,但有随时退场的权利。任何人跑累了,都可以停下来稍息或者退出这场运动。

那么一定会有人担心地说:那如果你们不能坚持到底,我们就丧失信心了!

那么我一定要反问一句:你的心是你自己的,你的信心也是你自己的,失不失去,和我们又有什么必然的关系?

假如我们真的很重要,那么失去我们是不是中华民族就绝望了呢?

我记得毛泽东死的时候,很多人哭断肠,还有不少人自杀身亡,以为毛走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以为大救星走了,我们就象象迷途的羔羊,今后还能指望谁来带领我们解放世界上活在水深火热的2/3的人?

现在看起来,他们死的很可笑,不是吗?
但是我不想取笑他们,因为我知道他们真的很真诚,信仰共产党和毛主席,为共产主义奋斗和牺牲了一辈子,或许他们从来不曾想做一个坏人,但是,事实上,正是他们做了共产独裁的帮凶!

人,总是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也高估自己的影响。

在民主制度里面,每个人可能都很重要,因此领袖人物就不那么重要;
在独裁制度里面,每个人可能都不重要,因此领袖人物就变得很重要!

事实上,那些总是担心民主人士素质不高的人,头脑差不多都是锈掉了的!
他们向往民主,但是仍然在使用独裁制度那套[以人为本] 的思想!
独裁集团经常宣扬说[干部是第一要素] 、[再好的政策也要靠具体的人去执行]!
这些似是而非的论调真是祸害无穷!

为什么?

因为:中国的爱国民主事业,不能是寄托在清水君等人身上的,也不能是寄托在任何人身上的,甚至也不能是寄托在你自己身上的!

因此,没有人能保证会不会独裁,无人可保证会不会在爱国民主事业中提前落跑,但我们只能保证一个事情:
尽力制定属于我们的爱国民主机制,用它来衡量一切事物,用它来约束一切同仁。

假如有读者真的非常不欣赏所有的爱国民主组织,也不欣赏所有的爱国民主同仁,认为[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 或者[当今之士、非我莫属]的话,那很好,因为参加爱国民主运动的许多人的确是真的很普通,所以你不需要再崇拜任何人,你完全可以发挥你自己,让你自己成为你想成为的爱国民主英雄!过去就是因为没有你的参与,我们的爱国民主事业才徘徊不前,所以,既然你怀抱大志,为什么不来?!

只有人人当仁不让的时候,英雄才不再成为英雄;只有人人都能尽力的时候,领导才能真正的领导。
所谓的法治,自然是一种民主的机制,一种未必高效但确实保险的机制。

可是也有人把爱国民主运动看作[权力斗争] 、[政府轮替] ,甚至看成是某些英雄人物的表演舞台,这是不正确的想法!
如果只是作为某个人或组织的[自我实现] ,这不仅对国家民族可能有所不利,也对某个人或组织不公平。
中国大陆需要的不是简单的政治人物的轮替,而是政治制度的创新与中华文明的再造!

判断一个制度是独裁还是民主,标准就是判断[以人为本] 还是[以法为本] 。
以人为本的结局必然是[人治] :以人治国;
以法为本的结局必然是[法治] :以法治国。

人治的结果是夸大领袖的才能,出现任人唯亲、惟我独尊、党同伐异的局面,否则就不可能在政治斗争中立足;
法治的结果是检讨法律的漏洞,出现立法严肃、执法严格、依法行政的局面,这样才能避免人亡政息、政治动荡。

人治的方式导致打狗看主人,个人的利益大于国家民族的利益,独裁者只要在台上就永远不会被追究责任。
法治的方式导致看法不看人,法律的尊严大于执政当局的利益,任何人即使在台上也无法制止被追究责任。

因此,我们为什么还要为民主人士的素质高低忧心忡忡呢?

即使他们真的一无是处,是流氓、是小偷、是同性恋,那又怎么样?
大不了在选举中把他们全部赶下去好了!
要是觉得自己比他们高尚,完全可以站出来和他们竞争啊,如果不打算加入,却又不断躲在黑夜里抛砖头伤人,算什么英雄好汉?

不打破对人的崇拜和迷思,我们就不可能得到建立真正的民主!

如果要把爱国民主事业寄托在什么人身上,那么,这种思想,仍然是独裁体制的流毒,仍然是[人治] 的观念,而不是[法治] 的观念!
靠人治,那么必须要建立领导人的权威,领导人必须要有很高的素质,最终领导人成为一呼百应大权独揽无人监督的角色,如何能够心甘情愿还政于民?如果国民仍然把某些人当成英雄来崇拜,那么身为英雄者如何不会小看国民以为国民不足以委托重任?
当然,我认为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身上,并非等于否认民主先驱的作用,并非抹杀爱国勇士们的激情。
我只是要国民明白一个基本的事实:爱国民主的事业,目标不再是人治,因此也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身上,我们有身体力行的责任和义务,但未必具有永远奉献和付出的精神准备与道德约束,因此,我们必须要把人性考虑清楚,要把最坏的情形考虑清楚,然后才能奖优罚劣,努力培养同仁的道德人格,通过具有预防功能的民主机制来训练同仁,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目标!

事实上,人的思想永远是靠不住的,如果靠得住,为什么有世界上有那么多人会失恋会离婚甚至会反目为仇?
但是,机制是相对稳定的,即使它可能会迟钝于一些突发事务,但是,它还是能够有所控制可以预见的,因此,它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会成功,不管谁会退出谁会加入都好!

最后,我想请问一句:
----有没有人是因为哪个人才加入爱国民主阵营的呢?

如果有的话,那么如果你所欣赏的人忽然站到独裁集团那一边你该怎么办?
如果他成为新的独裁者你该怎么办?如果独裁集团那边冒出一个比爱国民主组织这边更有才华与魅力的人物,你该怎么办?

再说到底,假如我们所有目前的海内外爱国民主人士,没有一个比共产独裁里面的普通官僚更有素质,是不是就等于爱国民主事业没有必要了呢?

人治的建立,都必须依赖人的激情与高尚,或者说依赖激情与高尚的人。
法治的建立,却需要依赖全体国民的理性以达致解决社会问题的持久公式,

で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