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让亚洲经济损失280亿

BBC消息,亚洲开发银行警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萨斯,或Sars)可能让亚洲经济遭受高达280亿美元的损失。

亚洲开发银行根据萨斯疫情几种可能的发展,来计算亚洲经济的损失,并评估出在这四个最容易受影响的经济体--中国、香港、韩国和台湾,总计损失最多达到200亿美元。

在香港方面,亚洲开发银行估计,萨斯疫情可能让香港今年的经济成长滑落四个百分点,使得香港今年的经济接近零成长。

亚洲开发银行对萨斯疫情的假设是萨斯疫情在两个月之内获得控制,不过上述的经济损失则是依据萨斯疫情拖延六个月以上的情况所得出来的。

不成比例

目前全世界各地已经有超过500人死于萨斯,至少7,000人受到感染,香港和中国受萨斯影响最为严重。

不过亚洲开发银行表示,萨斯在经济上对亚洲各国造成的损害,却可能和疫情的传播不成比例。

亚洲开发银行的经济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现象是因为各国的经济形态不同,受到疫情影响的程度也不一样。

一些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极度依赖观光旅游业,萨斯受害最严重的一些国家,其观光旅游就占了总体经济的10%。

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经济几乎全部依赖服务业,服务业需要经常性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萨斯爆发后服务业受到严重打击。

亚洲开发银行建议,亚洲各国政府应该更紧密的合作,并准确、即时的提供疫情发展,让经济损失降至最低。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