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沪携手新一轮太湖治理

上海电 2010年太湖流域总需水量约330亿立方米,而目前流域内平均水资源量仅162亿立方米--不容乐观的用水预期吹响了新一轮“治太”号角。日前举行的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会议上,沪苏浙等太湖流域的水利部门纷纷表示,将继续携手治理太湖,还人们一个绿色的、充盈的太湖。

  去年实施的“引江济太”,通过增加水资源量,加快水体流动,已明显改善了流域水环境。望虞河全年调引长江水18亿立方米,通过太浦河向下游供水28.5亿立方米。包括上海在内的9600平方公里地区从中获益,黄浦江松浦大桥取水口因上游太浦河来水增加,水质有所好转。今年,“引江济太”将扩大调水和受益范围,为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提供水资源和水环境保障。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表示,太湖是长三角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沪苏浙三省市要实现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据悉,太湖流域管理局今年将会同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从两方面着手太湖保护:对太湖、太浦河、黄浦江上游、东苕溪等重要水源地,开展排污口调查、登记,并借鉴国外经验,逐步实施限制排污总量和排污口设置同意制度;推行水功能区管理,根据不同水功能区的保护要求,测算其水域的纳污能力。(谭新政)(新华日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