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本周中国无新闻

中午买了份《南方周末》,扫了一眼,没什么印象。我本来也没有打算在里面看到什么新鲜的东西。
中国文人向来有借古讽今借题发挥的传统,怀念离职者、怀念清官往往意味着对现任者的鞭策甚至不满,也容易引发风潮,如76年的怀念周恩*,89的导火索是怀念胡耀*。因此可想见这个专题的高度敏感,《南方周末》是断不敢做什么新鲜玩意的。
但是,《南方周末》太聪明了,这一票不干白不干,当下新老交接、派系微妙,我出一个怀念专版,谁也拿不准上头的意思,谁也不敢说不行。因此,24版砸出去,一纸疯行,赚到了银子,赚回了眼泪,赚回了《南方周末》人文济世的高尚情怀。
虽然纸上无话,但其实是话中有话,要知道《南方周末》不是《海外星云》,它是新闻纸,是newspaper,都说新闻是用事实说话,其实新闻是用版面说话。重要性、著名性、接近性、人情味,色香味俱佳,新闻价值极高,24版,《南方周末》宣布:我们认为这个星期中国(整个世界)没有新闻了。唯一的新闻只有一条,朱要离开我们了。《南方周末》为朱的离职“降了全旗”。
《南方周末》的狡黠估计让有关人士恨得牙痒痒。
具体文章不出所料地做得很水,文字仓促无力,故事枯燥老套,言论悲观生硬。现在的《南方周末》,没有《财经》的犀利逼人,没有《21世纪》的热情洋溢,甚至还没有《南方窗》、《新闻周刊》的客观大胆。原因很无奈,这两年受的打击太大了。当初周末的起家也是占了山高皇帝远的便宜,上头多次想查封它,可地方不肯,原因就是,它是盈利大户,查封了地方财政一年就得贴进去几千万,还是真金白银来得让人心疼,现在南方有点钱了,这个理由不充分了,不知道周末还能扛多久,听一些内部交流,好象连南方集团的老总都缺乏清醒认识,盲目乐观,以为它羽翼已封,其实要捏死你还是很轻松,just a piece of cake。中国的进步不能靠一个朱老总,而要靠一批朱老总,还要有让朱老总容身的制度和环境。报纸也一样,南方周末没以前大胆了,但现在大胆的报纸确实越来越多了。大家也不用叹息,南方周末成亦体制,败亦体制,如果它完成了历史使命,有更多的民众被启迪,有更多的报纸走向理性和大胆,则南方周末何必在乎自己个人的命运和声名,沉舟侧畔千帆过嘛。
因此,内容大家不必看了,随便上网google一下,或者翻一翻从港台盗版进来的某某传,比看这期周末都要生猛有料。《南方周末》呢,它只是让你掏出一块五,然后附在你耳边悄悄地、郑重地告诉客官一件事:本周中国无新闻。
本文留言

作者纸刀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