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中国试图控制美国的中文媒体

2003-02-22 17:52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在美国的华人,每日观看中文电视、阅读中文报纸是很自然的事情,然而,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们通过这些中文媒体所接触到的“外部世界”是被过滤了。。。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读一读来自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 的一篇有关中共对美国中文媒体控制的详细报告。

中国试图控制美国的中文媒体

美国人口调查2000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在美国的中国人口急剧增加。近年间,在美华裔人口增加了48%,它是目前美国最大的亚洲族群。美国目前有240万华人,其中多达82.9%的华人在家里讲中文,60.4%英文水平有限。因此,华裔对中文媒体依赖性很强。在相当程度上,正是这些中文媒体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美国华裔对世界的看法。

在1985年前,美国的中文媒体主要来自台湾和香港,之后,随着大陆移民的增加,形式发生了变化。那以后的十几年间,中国大陆政府一直在做出巨大努力以期介入中文媒体。

中国政府主要使用四个策略来影响美国的中文媒体:

1)以全资或拥有主要股份的形式直接控制报纸、电视、无线广播;
2)政府利用独立媒体在大陆的商业利益来影响这些媒体;
3)购买广播时段或广告空间;
4)安排政府人员到独立媒体工作,在内部起作用。

具有影响力的中文报纸

最主要的中国媒体是报纸。目前美国主要四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发行总量约70万份。这四种报纸都受着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

侨报:90年成立于纽约,直接受控于中国政府,该报的特点是大量及时地报导来自中国大陆的消息。它代表着中国官方的声音和观点。侨报几乎在所有美国主要城市都有发行,覆盖范围很广。

星岛日报:1938年于香港创立,60年代进入旧金山、纽约和洛杉矶。80年代后期,星岛日报遇到财务危机,中国政府的资助使其摆脱危机。10年内该报转变为倾向支持共产主义的报纸。报纸的老板Sally Aw Sian 已经成为中国政协委员。星岛日报的北美副总编Larry Lee (Li Ge)是前人民日报的编辑,他负责该报社论专栏。在最近的(中美)撞机事件中,两个专栏作者因呼吁中国放人还机而遭报社孤立并被攻击长达一个月之久。类似事件也发生在发表同情法轮功的文章的作者身上。

明报:为香港97年回归做准备,中共九十年代初曾花大力气在香港通过第三方购买了一些重要的香港新闻机构。1995年10月,一马来西亚木材业富商购买了明报,该商人据悉和中国有密切的商业往来。从那以后,明报就开始受到中共的深度影响。例如,在星岛和明报,有一个非明文的规定即,不准发表赞同民主的报导。不过,为了能够看起来显得‘中立’,该报也报导一些类似的文章,但大都是引用一些其他来源:如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明报纽约员工表示,他们的真正老板是在纽约的中国领事馆。他们必须听从中国领事馆的指使和命令。明报主要在美国东海岸发行。

世界日报:是台湾影响最大的“台湾联合报网”的分支之一。消息人士透露,世界日报正试图开拓中国大陆市场,中国领事馆的官员曾向世界日报纽约和旧金山的分部施加压力,要求其不要发表与法轮功有关的文章。纽约分部目前已经默认此举,旧金山分部则是仍然刊登法轮功文章,但90%以上的机会,这类文章是出现在冷门版面上。世界日报目前是北美被阅读最广泛的中文报纸。

具有影响力的中文电台

在电视业方面,中共主要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国际频道即CCTV-4在美国推广其中央电视台的节目。CCTV 是中国的官方电视台。CCTV-4通过卫星每天二十四小时在世界范围内提供免费中文节目。

CCTV-4也在美国具有影响力的几大电视ǘ甲饬似档朗倍危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