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顺口溜:学不在深 作弊则灵

到北大、清大校园走一圈,往往对中国大陆大学生的勤奋苦读感到印象深刻,许多人不禁大叹台湾校园已少见这种光景,不过,东混西混的大学生也大有人在,据台湾中国时报 报道,目前网路上流传一则改编自“陋室铭”的顺口溜,反映出大陆大学生另一种学习态度。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学不在深,作弊则灵,斯是教室,唯吾闲情,小说传的快,杂志翻的勤,琢磨下象棋,寻思看录像,可以打瞌睡,写情书。无书声之乱耳,无复习之劳形,是非跳舞场,堪比游乐厅,心里云:‘混张文凭!’”

不过,不管是埋首书堆,还是想一路混出大学校园的大陆学子,在升学压力远大于台湾的大陆,除非是自我放弃,或无力升学,否则大部份的大陆独子、独女,由于背负父母的期望,都很难做一个“拒绝高考的小子”。

面对沈重的升学之路,也只能暗自抱怨:“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起得最早、睡的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