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控告小泉

一些台湾二战死难者的后裔周一(2月17 日)在日本控告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和破坏了他们的权利。

236名二战死难者的后裔,包括124名以原住民(山地族)为主的台湾人、111名日本人和一名韩国人,在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小泉、日本政府和靖国神社被告各方合共向每位原告赔偿一万日圆。

这些台湾民众的先人在二战时被日军征召入伍,为日本作战。他们死后,日本当局把他们的牌位放置在靖国神社。

这是首次有台湾民众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提出控诉。

原告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小泉和日本政府,说他们应该对历史悲剧诚恳地忏悔。

同时,原告认为,靖国神社放置他们先人牌位的做法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意,侵害了他们的权利和宗教自由。

“违反日本宪法”

原诉人之一台湾原住民立法委员高金素梅指出,小泉参拜神社违反日本宪法中政、教分离的规定,为日本社会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

一位原诉人说,日本人造成二战的灾害,他的先人是受害人之一,但他的牌位却和施害人的牌位被一起放在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纪念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250万战争死难者,但也包括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被盟军认定的14名甲级战争罪犯牌位,如日本首相东条英机等。亚洲一些国家将靖国神社视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象征。

尽管亚洲多个国家强烈反对日本的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但小泉上任以来已经三次到当地参拜,并声称这是纪念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日本人。

BBC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