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禁止华人放灯习俗

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宣布禁止大马华人社区的放飞孔明灯的习俗,因为在星期六(2月8日),成千上万在天空放飞的孔明灯曾经迫使12架飞机转变航线。

放飞孔明灯是中国南方和南洋华人社区保留的一个传统习俗,以纪念中国古代三国时期蜀国名相诸葛亮(字孔明)。星期六,也就是中国农历正月初八的晚上,马来西亚槟城州的华人为庆祝天公诞,纷纷升起孔明灯,数以千计的孔明灯在夜空飘行,该国一个国际机场的控制塔人员为了安全起见,指示12架飞机绕道飞行。

根据马来西亚政府制定的新的管理规则,在任何机场五公里以内的范围内彻底禁止放飞孔明灯。想在其它地方放飞孔明灯的人必须得到警方的许可。

马来西亚副总理说,在机场附近放飞孔明灯对飞行安全构成了威胁,这种孔明灯也有可能会引起房屋起火。

这个星期六是中国农历的元宵节,还会有许多华人打算放飞孔明灯。马来西亚政府中最大的华裔政党的领袖要求政府把禁令限制在机场附近地区。

对于马来西亚不同的少数民族,该国的议员在立法时不得不采取敏感、谨慎态度。因为该国人口中超过四分之一是华人,农历新年对他们来说,就像圣诞节对许多基督徒那样重要。

BBC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