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营管理大师:一国两制五年后必定失败

据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消息,日本经营管理大师大前研一今天在东京指出,香港自1997年被中国接收之后,经济一蹶不振,他预测“一国两制”将在五年后彻底失败。大前指出,台湾对中国大陆问题必须沿用孙子兵法的“知彼知此,百战百胜”,认清中国大陆发展的现况才足以因应台海两岸问题。

大前在位于东京千代田区六番町的事务所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时,针对他的近作“中华联邦”一书在台湾成为话题并引起议论指出,两岸于二OO五年统合的问题,在日本原文封面用的是惊叹号及问号,中文版则完全省略这两个标点符号,而加以断定,造成台湾部分人士的反弹。

大前指出,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提出“中华联邦”构想,认为香港归还大陆后,台湾将取代香港过去所扮演的角色。他指出,未来世界的繁荣不是国家而是地域,nation已无法定义,二十一世纪将由“国民国家”转为“地域国家”,而台湾是最佳的例子,联合国若不承认台湾,只反映出联合国的不合时宜,而失去这个国际组织的成立意义。

他指出,中央极权最为强大的中国在意识形态上虽是国家主义,但在经济上已完全成为“中华联邦”,中国大陆从全球各地吸引资金、企业和情报资讯以及人才而繁荣,和世界直接交易,而大陆最大的交易对象是台湾,反映出台湾帮助中国大陆经济的繁荣,台湾虽在国家问题和中共对立,但经济上则成为“两国一制度”,经济法则的“重视投资利益”形成了这种趋势。

大前呼吁台湾的政府高层将意识形态搁置一旁,正视经济现状,他对陈水扁总统针对“中华联邦”一书的评语表示遗憾,并指出陈总统和李登辉前总统并未看他的书,对中国大陆的现况并不了解,不清楚台湾有一万家企业在大陆市场活跃的情况。

他认为陈总统应前往大连、天津、北京、苏州、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看看了解大陆的现况,若无法成行,他有意提供陈总统他自己制作的录影带,以帮助陈总统了解大陆的现况。

大前指出,两岸若不强调双方意见的不同,而重视彼此共同的源流,则两岸将可达成统一,且并非中央集权下的统一而是理念构想的统一,在“中华联邦”下统一,他强调是“中华”而非“中国”,而这种联邦是介于英国的COMMONWEALTH与美国的UNITEDSTATES之间,台湾应参入联合国,若联合国不同意,则中共应退出联合国。

针对中共坚持“一国两制”与“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全面表示反对,两岸如何解决这种重大对立问题,大前认为经由谈判应可加以解决,同时指出谈判不应有前提条件;有关两岸高层都反对“中华联邦”的构想,他认为阻碍双方的围墙并不高,只要双方实际进行谈判就可了解,两岸应在“两国一制度”下,双方都在资本主义下繁荣,成为全球的一种模范。

大前指出,台湾企业现正帮助大陆的繁荣,五年后的二OO七年,话题将大多转至二OO八年的北京奥运,台湾若未能掌握二OO五年为止(前后加减两年)的时机,二OO八年至二O一O年时在国际上可能由PASSING成为NOTHING,届时中国的经济也将发展成为台湾的数倍,大陆在经济上将不再需要台湾,台湾不仅将近乎完全失去谈判能力,且国内由于经济问题而趋于不安定。

他指出,在“中华联邦”书中提到敏感的“统一”字眼,他预测两岸于二OO五年左右进入“中华联邦”的构想内,并认为实现可能性高,但两岸需尽快进行谈判,否则构想将会落空。

大前指出,台湾企业进军中国大陆,在短期间内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种时机只有目前有,应早日进行“大三通”,吸收来自中国大陆的利益。他指出,台湾应成为巨大的香港,以开放经济掌握全球对大陆的资本、情报和技术的潮流及充分运用来自国际的资金、技术和情讯使台湾成为“电子的万里长城”,形成两岸双赢的局面。

针对香港的展望,大前认为中共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并未成功,香港经济已日益衮退,主要是香港全由中共统治毫无自治权,预估五年后“一国两制”将明确归于失败,唯有“两国一制”乃至“三国一制”等才可能成功。

有关大前曾预测情报资讯产业将会蓬勃发展,而今出现了IT产业的泡沫化,他针对这个问题指出,台湾的IT产业在中国大陆很成功,IT产业的前景乐观,出现泡沫化的主要是欧美国家和日本,但是,目前已进入调整期而迈向新世代。

大前认为今后中共发展所面对的问题是,“一子政策”使得中共国力在二O一O年左右会大幅减弱,印度人口可望超过中共且经济发展可能性高,使得印度继美国之后成为中共的主要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内部矛盾可能造成分裂,但分裂后会变得更强,因大陆的主要地区已经济自立,分裂后只要不发生内战,则各地区继续从全球吸取经济资源。他认为分裂后造成社会大混乱和内战的可能性小,主要是中国大陆已尝到经济发展的滋味,无意进行不必要的战争。

大前认为中共的贫富悬殊虽形成社会问题,但由于大陆各地都是正成长,只是成长速度不同,因此内部矛盾可望不致形成社会暴动。他认为中共目前不宜实行民主化,至于适合民主化的环境若依顺序来看,在未来十年后可望实施省市长选举,再过五年、十年可望选出国会议员。他认为,大陆现在已基于实力考量来选拔地方首长。

大前指出,日本和台湾处于同样的苦恼,“中华联邦”日文版的封面就指出不理解台海两岸的大潮流,无法谈日本经济的未来,因此这本书也是针对日本读者而写的。

大前将在二月欢渡六十岁生日,他在长达一个半小时以上的专访中,对两岸等问题的看法侃侃而谈。他主要从经济趋势的角度来展望两岸的动向,提醒台湾必须即时因应两岸经济的发展动向,至于“中华联邦”构想今后仍将继续成为议论的问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