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人在以色列遇难 83岁老母预感到出事

寒冬的早晨,山东寿光五台镇台西村笼罩在灰蒙蒙的大雾中。昨天,台西村人像往常一样天刚一放亮,就早早地起来走出家门。这天的人们不是去忙农活儿,而是不约而同地向李培中家走去。李培中在以色列遇难的消息一夜之间已传遍整个村庄。

-83岁的老母预感到“老疙瘩”出事了昨天,刚从济南赶回来的李培中的二哥李培贞(昨天被记者误认为是李培中的堂哥)一起床,就给自己的三妹打电话,让她把83岁的老母亲接到她那儿住两天,怕老人知道后受不了。李培中是家里的“老疙瘩”,老太太的“心头肉”。老太太好像已经预感到“老疙瘩”出事了,死活不肯跟女儿走,并不停地向周围的邻居打听村里出了什么事,众人好说歹说老人才跟着女儿走了。

李培贞告诉记者,他是前天中午在济南的住处隐约听说好像是以色列方面发生了爆炸,由于住处的电视信号非常不好,也没听清楚。等到下午3点多钟,村里来电话让他马上回家有急事,他马上就感觉到是“老疙瘩”出事了。回到家里,人还没进屋就听到了屋里传来的哭声,“我想‘老疙瘩’完了”,李培贞话未说完就又抽泣起来。

李培中的大哥李培海始终是一个人在低声哭泣,从前天晚上一直到现在谁劝也没用。

-李培中的爱人一夜未眠

李培贞找来一辆车停在李培中家门口以防不测,同时他又找来几个女村民,跟他一起来到李培中家。刚打发孩子们去上学的李培中的爱人李会兰,面对在济南打工的二哥突然出现,立即知道出事了。

前一天晚上,李会兰已隐约感觉到有些不对劲儿,她不停地到处打电话询问,可问了半天也没有问出什么结果,在忐忑不安中她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当从二哥嘴里得知李培中的噩耗后,李会兰当即哭倒在床,旁边的一些邻居们也跟着落下了眼泪。号啕大哭中的李会兰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这可让我们怎么活呀。”李会兰平时身体就不好,经常头痛。有时连地里的农活儿都需要大家帮助料理,家里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李培中出国打工所寄回的钱来维持。可眼下李培中这一走,让这个家庭彻底失去了依靠。

-惟一的一张全家福照片是出国前照的

这次出国,李培中本来想去挣点钱回来,把家里盖新房时所借的款项还上。就连此次出国的4万元,也是从各处拼凑来的。

李培中的家里非常简朴,全家惟一值钱的就是那台21英寸的旧电视。在其亲属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他们家惟一的一张合影。李培中的侄子告诉记者,这还是他三叔这次临出国前全家人在一起照的。

-他告诉妻子“回来后,再也不出去了”

据台西村的村民讲,李培中是个孝顺儿子。在以色列打工时就经常往家打电话询问老人的情况。“就在出事前一天晚上,培中还打电话回家”,村民说,李培中询问了家里和老母亲的一些情况,并嘱咐妻子,天冷了,老母亲的住处要注意保暖,没事时经常过去看看。在电话里李培中还告诉妻子,再过半年他就回来,以后再也不出去了。

-赔偿金的数额不久就会有结果

据昌大建设(集团)国际公司经理孟凡栋介绍,李培中已经在昌大集团工作二十多年了,是一个出色的瓦工,平时工作非常认真,特别能吃苦耐劳。他曾经于1997年在以色列呆了两年,这次是他第二次去以色列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使馆急需死者家属对死者的处理意见,现在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两名家属去以色列,尸体就地掩埋;另一个是把尸体运回国内处理。家属的普遍意见是把尸体运回国内再作处理。我国使馆正在与有关方面磋商死者亲属关心的赔偿问题,估计不久就会有结果。其赔偿包括抚恤金和医疗保险,数额有可能会参照上次爆炸案中伤亡的中国劳工赔偿数额。

北京青年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