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查缴“肮脏炸弹”材料

一名高级美国防务官员表示,在过去12个月里,中亚各国的边境检查站查缴了许多有可能被用来制造所谓肮脏炸弹的放射性材料。

美国国防部国际反扩散项目的负责人斯特劳斯说,这些材料都是带有放射性物质的金属。它们是在乌兹别克和土库曼斯坦边界线上的检查站查获的。

联合国的一个机构已经敦促对放射性材料采取全方位控制,以防止他们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自从前苏联解体以来,人们一直担忧政治的不稳定和经济困难可能会导致危险的放射性材料的走私。

在911事件发生后,人们更担心这种材料会最终落入所谓的无赖国家或恐怖组织的手中。

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已经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加强保安,以便防止这些材料被盗,同时也要找回失踪的放射性材料。

重点地区

联合国原子能机构还将前苏联共和国列为一个问题地区,这其中包括五个中亚共和国。

据报,在这些国家里,放射性材料失控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几年前,乌兹别克的边境卫兵在一卡车的废金属中发现了十个铅制容器。

据美国国防官员说,在这些国家的边境之间仍然有放射性材料在周转。

这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一个问题是,中亚国家边界漫长,穿越沙漠、山川和干草原,绵延数千公里。

乌兹别克在苏联统治时期从没有核能力,但是它位于该地区的交通枢纽地带。乌兹别克政府将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增强边界安全。乌兹别克的作用以及他们在这一事务中的合作被视为极其重要。

BBC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